今年的過年,家裡兩位都掛病號。一個是諾羅病毒、一個是發燒咳嗽流鼻涕。對老木來說最難熬的不是照顧家人們,而是要重覆一直聽一些不想聽的話語/評論(至於詳細的內容和發話的對象請容我保留了),老木本人的修養不是很好,忍得很內傷,所以只能頻頻翻白眼以及和掛病號的六爺抱怨,辛苦六爺了~

最近傳說中的terrible two's已經來報到,妍妍不再只是那個整天眉開眼笑的小女孩,以前最多是做做測試大人的底線在哪裡,被制止了頂多原地嚷嚷一陣子,很容易地就被大人移轉注意力,然後就沒事了。現在對於自己的主張有所堅持,而且不達目的絕不干休。最明顯的表現就不是順她的意,她就開始假哭,一邊說著「啊嗚~啊嗚~啊嗚~」(不知道是她詞彙太少表達不出來,或著是在歡的時候無法思考只剩下語助詞?)。

什麼是Terrible Two's?A child development stage which normally occurs around the age of two (but can start earlier) and consists of toddlers often saying no and throwing temper tantrums.

例1:坐在汽坐上面,妍妍說她想要起來不要坐在汽坐上,大人和她說:「不可以~」,妍妍一邊假哭一邊說著:「啊嗚~啊嗚~啊嗚~」。當大人開始和她說明:「坐車要坐在安全坐椅上,坐車要繫安全帶,等車子停好要下車的時候就可以起來了…」等等之類的話語,她都不願意接受,還會默默的掙脫穿過雙肩的安全帶,還好她還不會解汽坐的安全扣。但其實這樣還是危險的,當大人使用蠻力把她壓回椅子上,要強迫她穿上雙肩的安全帶時,她就像地雷被引爆一下,力大無窮地抗拒,大聲的哭喊,想盡辦法不屈服。這個時候只剩拿手機給她看照片/影片轉移她的注意力會非常有效,再不然就是完全的默視她,她唉久發現大家都不理她發現沒戲唱了,就會默默地下戲。XD

例2:她想要某一樣物品,但大人未正確/即時給予,妍妍假哭一邊毫無顧慮的往後倒,一邊甩手打著床面,一邊發出「摁~~」的抗議聲。這種時候比較好處理,只要提一個她願意做的事情就可以結案了。ex.要不要下去找阿嬤?要不要出去玩?(離開現場)

雖然妍妍歡起來的時候很累人,但是不歡的時候又超可愛的,尤其是她現在正值學說話的年紀,非常喜歡模仿人家講話也很喜歡扮鬼臉作怪。

例1:某一天晚上和妍妍skype的時候,六爺問她:「有沒有乖乖吃飯呀?」阿嬤:「她吃很多~有吃飯..」妍妍: 「吃飯~」阿嬤:「喝湯」
妍妍: 「喝湯~」
阿嬤:「水果」
妍妍:「果~」
阿嬤:「海苔」
妍妍:「海胎~」
阿嬤:「也有吃小魚」
妍妍:「也有吃小魚~」
聽到這句我已經忍不住大笑出來,妍妍的表情超認真的,好像她真的知道她在說什麼一樣~XD

例2:某天晚上SKYPE時,妍妍照例先學阿嬤的話重覆一遍她今天吃了什麼,突然說了句「吃藥~」。婆婆說她現在看到別人打噴涕,就會要人家「吃藥~」。XD

接著又突然說了「哥哥回家吃飯~」「哥哥吃飯洗澡~」「哥哥吃飯睡覺~」因為婆家對面就是一間國小,妍妍從小就是國小的常客,知道學校的哥哥姊姊上學放學的時間,她很喜歡在家中的窗戶看著對面的國小。我比較好奇的是怎麼沒聽妳說過「姊姊回家吃飯睡覺」呢??

最近妍妍會要阿嬤讓她自己拿叉子吃水果,當然前提是水果要先切成小小一塊一塊的。對於自己用餐這件事,如果小朋友有意願的話,就讓她練習,雖然吃飯的時間會拉長、吃完飯環境會變得很髒亂、事後清理比自己餵還辛苦,但是如果不讓她練習,她就沒有機會去學習,有的小朋友甚至有能力自行用餐了也不願意自己去用餐,不過這個情況可能只有全職媽媽才做得到。不論是給公婆/保母/托嬰中心帶,他們一天有太多事情要忙了,不太可能每一餐都花上一個小時和小朋友PK。上次把妍妍送到托嬰中心,托嬰中心的老師就和我說過妍妍其實會自己吃,只是控制的還不是很好,而且可能吃個兩口就不想自己吃,剩下的就要老師餵。妍妍上個月住在桃園的時候,我就試過讓她自己吃水果或是飯/麵等等。比起送她去高雄之前,她明顯的表現出她想要自行用餐的企圖。當然她還不能控制的很好,常常撈起來的食物還來不及送到口中就又掉回碗裡,但她還是想要嘗試自己吃。所以當她成功餵食自己的時候,我也不忘要鼓勵她做的很棒~她會露出得意的神情。我看過好幾個小朋友在1Y3M左右就有能力自行用餐,但我想要表達的是:「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會在相同的月齡下表現出想要自行用餐的意願/興趣」,如果她還只是想要拿餐具來敲敲打打,那也不要強迫她練習用餐,變相的破壞了她對用餐的感受。

距離上次記錄的時間約20天左右,小朋友的變化真大,一下子就變得"非常"的搞微,每次聽她一直講話都覺得好可愛又好好笑喔!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