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又過了一個月了,老媽難得溜出去玩了一趟(謝謝六爺恩准),結果出國還是拼命買妍妍的衣服,一件都沒有買給自己。我也是孝順的老木啊~ XD

【打電話】這個月妍妍似乎理解了電話的用途。有一天婆婆在廚房裡面忙,沒有聽到客廳的電話聲,結果妍妍聽到了就跑去把電話接起來。後來婆婆出來發現她在講電話(之前都是她一個人自導自演在講電話),好奇她在和誰說話,結果婆婆一接起話筒,才發現是真的有人打電話來。六爺和我都覺得她應該還拿不到話筒才對,後來發現請妍妍現場示範才知道原來她是去拉話筒的線,妍妍還會和阿嬤說要打電話給把拔馬麻~(揪甘心)

【講電話】每次妍妍看到我們拿起手機撥電話,在等待接通的時候,就會聽到她用她的大嗓門一直「喂~喂~」,但電話接通聽到對方的聲音之後,把電話拿給她,她通常都是一陣沈默或是用很細小的音量和對方說話,等到電話掛掉了之後,她又恢復她的大嗓門一直「喂~」,然後一邊要拿電話去講。這是一種害羞的表現嗎? XD



【跳舞】一直以來都是音樂控的妍妍,最近又不知道從哪學來新的舞步(我猜是巧虎),會拿起手來轉呀轉、扭呀扭的。常常在SKYPE的時候,她一聽到她喜歡的歌,就會情不自禁的搖擺起來。



【捉迷藏】「摀~哇~」是妍妍第一個會玩的捉迷藏遊戲,SKYPE的時候六爺故意躲起來,妍妍就會「ㄨㄚˊ~ㄨㄚˊ~把拔~把拔~」一直叫,直到六爺再次出現在畫面上,她就會露出燦爛的笑容。聽六爺說我出國玩的那幾天,在視訊的時候,妍妍就一直叫「馬麻~馬麻~」,她大概以為我在和她玩捉迷藏吧。XD



【丟掉】妍妍最近幾個月常常會把東西拿去垃圾筒偷偷的丟掉,雖然她篩選的標準不是很讓老木理解。有一天她在玩講(假)電話之後,她拿著把拔借她的手機,一直說著「丟掉」,一邊往垃圾筒的方向前進。本來我猜想她可能是要去廚房看看,沒想到她就直直走向垃圾筒,用手拉起蓋子,準備把六爺的手機就這麼丟掉了!!!還好老木有跟到最後~ :P

這個月最讓人期待的就是妍妍在月底會回來桃園和我們一起住兩個星期了。雖然說應該也會是很累的兩個星期,不過對妍妍來說應該更有挑戰的兩個星期吧。

因為六爺和我還要上班的關係,我們只能將她帶去托嬰中心臨托兩個星期。雖然妍妍一直都是很外向的小孩,不過單獨把她留在一個完全沒有熟人的環境真的是第一次,不知道她是會和新朋友玩得很開心呢?還是因為陌生的環境而覺得害怕呢?聽我娘說我第一次去上幼稚園的時候,在學校一直哭吵著要回家呢~(我是從小就走害羞路線的孩子)

另一個挑戰是桃園的天氣,說真的高雄的好天氣住習慣了,一下子突然搬到北部應該很不應適吧,又溼又冷的天氣是常態。妍妍一歲前雖然也經歷過北部的寒冬,不過現在身體應該早已適應南國的溫暖了。還好我家唯一一間有暖氣的房間就是劉小姐的房間,如果有寒流來,還是開個暖氣讓她睡得舒服一點。

---------------------↑↑↑-------以上是妍妍回桃園前寫的之分隔線-------↑↑↑---------------------

---------------------↓↓↓-------以下是妍妍回桃園後寫的之分隔線-------↓↓↓---------------------


2013/01/27

妍妍跟著我們一路從高雄開車回來,還上台北去拜訪了阿公。本來想要帶妍妍先去托嬰中心熟悉一下環境,但是因為當日托嬰中心人手不足,所以作罷,晚上九點多妍妍喝完牛奶拍拍背就入睡了。

凌晨一點,被妍妍的哭聲給叫醒,閉著眼睛一邊哭一邊要抱抱不肯入睡。哭了二三十分鐘後,不管是六爺或是我抱著她都沒有安撫到她的情緒,最後我被六爺請出房間,讓六爺和妍妍兩個人在房間裡面。聽到妍妍在房間裡面邊哭邊喊「馬麻~」,在門外聽的我也好難過,希望可以用溝通的方式讓她說出哭的原因,但是她在情緒中沒辦法溝通,最後還是只能採用比較嚴肅的方法來處理,六爺重覆地用平穩的口氣和她說「哭就沒有抱抱!」,等她哭的沒有那麼用力的時候,再問她「不哭就出去找馬麻~」,妍妍立刻很大聲的說「好~~」。其實戲演到這邊也知道妍妍應該不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哭鬧,可能只是半夜醒來睡不飽情緒上的不愉快。等妍妍平復下來,六爺抱她走出房間時,她又開始抽慉要哭了起來,這時六爺又抱著她往房間的方向走去,再重覆一次「不哭才可以出去找馬麻~」,妍妍帶著哭嗓說「好~」。等我抱著她的時候,她又準備要哭了。(可能是覺得委屈吧,我猜想她大概不明白為什麼不能在哭的時候任性大哭不願意溝通。)最後再喝了一次牛奶後才一路又睡到天亮,不過讓她和我們一起睡大床,我被她踢、翻身攻擊了好多次,睡醒的時候,有一種被人歐打完的感覺。


2013/01/28 托嬰中心 DAY1

早上載妍妍到托嬰中心,她很開心的走到一樓的玩具區就坐下來玩了起來,一邊還不忘要看幾眼正在和老師說話的六爺和我。本來擔心妹妹第一次到全然陌生環境會不適應,我們特地請了半天的假,打算陪她度過在托嬰中心的第一個上午。結果老師說我們只能在樓下,因為有其他的小朋友在,所以大人不能到樓上去。最後我們就決定去修車,等老師十點打電話和我們說妍妍今天的狀況。在我們準備離開的時候,看到妍妍依舊坐在玩具區專心的探索著新玩具,老師也陪著她說話,她完全沒有發現我們的離開,我的心情有點兩極,一方面對她沒有對新環境感到抗拒而開心,一方面又覺得有一點點的失落。

好不容易到了十點,接到老師的電話,和我們說妍妍很好,一整碗的早餐都吃完了,在溝通上比較不能接受老師的教導。再仔細的問了一下詳細的狀況,才知道原來是在進行肢體活動的時候,妍妍拿了橡膠的軟球去敲八九個月小寶寶的頭,這個年紀的她不懂如何控制力道,雖然軟球打在小寶寶的頭上不會痛,但老師趁這個機會要教妍妍這個行為是不可以的。第一次發生的時候,老師用溫和的語氣和妍妍說不可以,但妍妍不覺得這是制止,反而覺得是一種鼓勵(?)吧,又再重覆了一樣的行為而且還對老師露出(得意?)的笑容,於是老師第二次用嚴肅的表情和聲調和妍妍說不可以,老師說妍妍就哭了。她不懂為什麼老師會用這樣的語調和她說話。老師說她哭的時候也沒說要找爸媽,哭完又沒事跑去繼續玩了。

下午一到了下班時間,迫不及待的收拾好家當開車去接妍妍,妍妍看起來在托嬰中心玩得很開心,老師說後來再教妍妍什麼事情是不可以的時候(ex.拿軟球敲別的小朋友的頭),她不會哭了,還會跟著老師重覆說一次「不可以」,然後就停止這個行為跑去其他地方玩了。但玩了一陣子又忘記剛才老師說過的事情,又會再去找不同的對象做一次。但老師和她說不可以的時候,她又會停止這個行為。老師說她還應適的蠻好的,不會要找爸媽,也會主動想要和其他小朋友玩,吃飯睡覺也和其他同學一樣。不過還要再觀察,等過兩天托嬰中心給她的新鮮感過了,才會知道她來上學的情緒是不是會有變化。

九點半喝完牛奶在她自己房間的小床入睡、十二點多也許是作惡夢哭醒、抱她還是沒有辦法安撫她的情緒、越哭越生氣。問她要不要喝牛奶,她說好,於是泡了牛奶給她喝,在一點多喝奶後在自己的小床入睡,一路睡到早上。


2013/01/29 托嬰中心 DAY2

早上醒來之後又變成天使妍妍,開心的對著我們笑。到了托嬰中心她自己走去一樓遊戲區玩,還不忘拿玩具過來要和馬麻分享,然後在老師的陪伴之下,沒有發現馬麻離開了。

下午接妍妍的時候,和老師詢問了她今天在托嬰中心的情況,老師說她今天看到有一位一歲左右的小朋友拿著一本會發出聲音的書,她很想要,就走過去直接和那位小朋友搶書,老師有過去和她說不可以,要分享。妍妍不知道聽不聽得懂分享這個名詞,但知道老師的語氣是在阻止她的行為,所以她又哭了。因為平常在公婆家只有她一個孩子,公婆大多是會滿足她的需求的,所以她還不能理解為什麼她得不到她想要的東西。在學校,她任性的狀況不像在家裡這麼嚴重,在家真的是小惡魔,先是哀嚎,接著開始大哭,不管身處何地讓身體軟軟地準備著地,直到她的需求被滿足或是轉移(但轉移要在大哭之前發生,大哭之後她理智就斷線無法轉移了)。除了一些行為需要在教導之外,妍妍還蠻融入托嬰中心的生活的,很喜歡和小朋友一起玩,吃飯也都一整碗吃光光,中午午休時間也跟著大家一起睡覺。老師問我說:「妍妍是不是會講台語?」我說對,她有些話都是台語發音的,因為婆婆會和她說台語。在樓下等妍妍的時候,還聽到樓上傳來妍妍的聲音,她正開心和老師同學說「掰掰~」,我忍不住笑了,她是天使妍妍的時候真的很可愛。

九點半完牛奶在她自己房間的小床入睡、二點多不知道什麼原因哭醒、一樣是要抱抱,也一樣是越抱反而越生氣的一直大哭,最後又是在問她要不要喝牛奶,她說好,三點喝完牛奶後再次入睡。


2013/01/30 托嬰中心 DAY3

早上七點要把她叫醒換衣服和尿布,大概是昨天她哭太累了,加上連續睡眠的時間不長,怎麼樣也叫不醒她,幫她換尿的時候她邊睡邊哭,一邊不斷的移動身體讓我不能脫她的衣服。最後終於換好衣服了,但她還是沒有清醒,一直發出抗議的哭聲。直到二十分鐘後她終於真的醒來了,變成天使妍妍之後,又露出招牌的笑容和一直說話,真是拿她沒有辦法。到托嬰中心的時候,她不願進去開始哭了起來,和老師說明她昨天的睡眠狀況和早上有情緒的情形,老師接手後說我們可以先離開,她把妍妍先帶去樓上。走出托嬰中心大門的時候,六爺和我心理都有點不捨,但也明白這是必經之路。

下午接妍妍的時候,老師說她今天的確比較有情緒,聽到小寶寶(那種還只能躺在嬰兒床上的小嬰兒)哭會跟著低聲哭,不過老師安撫之後就沒事了。吃飯遊戲都願意配合,吃飯的時候很喜歡拿自己的飯菜去餵其他小朋友(平常她就有這個習慣,會拿自己的飯去餵在身邊的熟人)。老師教導的時候因為聽得懂老師的意思會抗拒,但是有越來越好了,像第一天到托嬰中心的時候,坐在餐椅上吃飯的時候她比較坐不住,但這幾天下來,已經比較可以在餐椅上好好的坐著,不會吃一吃就想要從餐椅上爬起來。想想其實也很妙,在更小的時候,小朋友只能默默地接受大人的安排無法抗拒,所以當她有理解能力的時候,會抗拒也是正常的吧。只是要和她說道理讓她能接受大人的行為,現在還是覺得好難~老師說她聽到媽媽來接她快哭了,一到樓下穿好難就一直和老師說「掰掰」。

每天半夜妍妍總是要醒來哭,為了讓大家都可以好好休息,六爺和我決定讓妍妍和我們一起睡大床試試看,看她會不會睡的好一點。十點喝完牛奶在爸媽房間一起入睡,半夜她依舊翻身頻繁、說夢話或唉,拍背可以安撫,一點多醒來要爸爸抱她,抱著她走一下之後又可以入睡,接著就睡到天亮,今天是妍妍回來以來睡最好的一個晚上了。


2013/01/31 托嬰中心 DAY4

早上六點半妍妍自己醒來,也叫大家起床。幫她換好衣服帶她去上學,結果才準備下車妍妍就開始哭,走到托嬰中心後意識到爸媽要離開更是放聲大哭。老師說她知道要很長時間才會再看到爸媽,所以有情緒。

下班接她回家,她看起來依舊很高興,老師說早上她到樓上看到老師和同學們就沒事了,也沒哭著要找爸媽。老師說其實這個年紀的小孩,這種情緒不會持緒很久,看到其他的同儕、玩具等等,注意力就被轉移了。知道她在托嬰中心玩的很開心,對六爺和我來說就放心了。回家看聯絡簿發現找不到今天的紀錄,打電話到托嬰中心問了平常寫妍妍聯絡簿的老師她今天的狀況,老師說她今天也很棒,會跑去看那些只能躺嬰兒床的小寶寶,站在床邊看著小寶寶,也會很好奇掛在嬰兒床上的玩具想要去摸,當老師阻止她的時候,她也願意接受。然後老師們發現妍妍會"ㄍㄞ"(不是掉眼淚的哭)只為了要引起人家的注意,哈哈!我聽老師這麼說整個放聲大笑,她真的很享受被人家關注的感覺。XD

晚上再次和爸媽一起在大床睡,12點多又哭醒了,越抱越任性地大哭,詢問她要不要喝牛奶之後泡了一點給她喝,在喝牛奶的時候有被安撫下來,但喝完之後她覺得不夠又開始任性大哭。最後我又被再度請出房間,先去做家事了。等她不哭了之後,準備哄她入睡,她又開始歡。六爺說出他這幾天觀察的結論:妍妍晚上醒來都是在假哭,要引起大人的注意。不理她,她覺得沒戲了就不哭了。當我在六爺正在說話的時候,本來她還在哭的,發現我們都沒有在注意她,她就停止哭泣聽我們說話。XD


2013/02/01 托嬰中心 DAY5

早上六點多,六爺去洗澡沒多久,妍妍也醒來了,醒來的時候很開心的一直說話。當我要準備幫她換衣服的時候,她又開始抗拒加上假哭,好不容易脫掉上衣一邊的袖子,又立刻被她穿了上去。我想她可能已經連結「換衣服→去上學→要和爸媽分離」,所以才一直抗拒吧。終於換好衣服後,要幫她穿襪子,還是一直被她拒決,還知道要收腳讓我沒有角度幫她穿襪子,真的是敗給她了。到托嬰中心又演了和昨天相同的戲碼,六爺和我也只能看著她離開,希望她今天也玩的開心。

晚上我去吃尾牙,六爺開心地第一次去接妍妍放學,我想六爺看到妍妍從樓上下來一邊叫著爸爸的時候,應該是非常喜悅的唄!!去吃ㄆㄨㄣ又沒中獎的老木回家後看到妍妍還是本日最開心的時候。看了聯絡簿發現妍妍今日終於有排便了,算算從星期二開始到今天妍妍才終於排便(還麻煩老師在學校幫妍妍按摩肚子),我和六爺也放心了。


2013/02/02 預約滿檔的星期六

昨天上班的時候,六爺問我:「明天應該可以睡到九點半了吧?」我回六爺:「如果妳女兒願意睡到九點半的話,當然可以呀?」。早上七點半,妍妍就對著我們說:「起來~」,於是睡眠不足的兩位大人就這麼起床帶女兒去吃早餐了。

中午帶妍妍回內湖娘家,老哥和瑞珺也回來了,順便把含也一起帶回家,大家都很想念許久未見的妍妍。除了面對我老哥的時候之外,妍妍都表現都很活潑,但面對我哥的時候,就會害羞的躲到六爺或是我的身邊,這位小妹妹異識到男女有別了嗎?後來還是用「找舅舅帶妳去看狗狗」這招,讓妍妍主動去牽舅舅手突破她的心防。XD

晚上和朋友約在中壢吃飯,從台北出發的路程中妍妍在車上睡著了,因為休息的時間太短,妍妍的心情不是很美麗。在吃飯的時候一直要把拔抱抱,還好老爸在台北有吃飽了,只是可惜了吃到飽都是付一樣多得錢。吃完飯到孜姊家作客,妍妍心情又好了,開心的一直在孜姊家走來走去,幫孜姊分送餅乾給大家。

行程滿檔的一天,我和六爺都猜想今天應該是一夜好眠。不過受流鼻涕的影響,妍妍晚上還是沒辦法睡好,照例半夜還是爬起來哭哭要把拔抱抱,真是辛苦大家了。


2013/02/03 小花童初體驗

妍妍本次可以帶回北部的主因就是為了當Jenny婚宴的小花童,雖然當初Jenny邀請妍妍的時候,老木就雞婆的先警告Jenny說妍妍可能沒辦法好好的走,會不受控制的爆走喔!但是Jenny還是很樂意地邀請妍妍當她婚宴上的小花童。十一點半到了會場,和妍妍搭成一對的男生小花童比妍妍的年紀還小,帶妍妍要去認識小弟弟,沒想到妍妍近男色會害羞的模式又啟動了,老木忍不住開始擔心起正式上場是什麼光景了。婚禮開始前,妍妍依舊開心的在會場裡面走來走去,走到最後肚子都餓了,只好先泡牛奶給妍妍墊墊胃。等到新娘準備進場的時候,小花童們在紅毯前stand by,我牽起妍妍的手和她說:「我們等下要和弟弟手牽手走進去唷~另一隻手上要拿著新人們準備的小花籃。」沒想到妍妍沒有抗拒很配合地去牽弟弟的手,嚇到老木本人了。正式進場的時候,在旁邊的老木緊張的要死,妍妍沒有被吵鬧的聲音給嚇到,牽著弟弟的手跟著前面一對小花童一起筆直的往前走,走到一半因為前面停了下來,妍妍還趁空檔配合著劉天王的歌聲偷搖屁股,還被老爸錄影拍到,事後老木每次看這段影片都忍不住一直笑。順利結束了小花童的工作後,妍妍也很乖地坐在餐椅上吃了一頓喜酒,中間都沒有爬起來唷,和以前吃不到半場就要起來差好多呢~連同事都說她好厲害!

下午帶妍妍回家想先讓她睡個午覺再北上回娘家去找阿公阿嬤,結果她不知道哪來的精力,回家後在床上爬來爬去就是不睡。(老爸老木超想睡的啊!!!)最後只好帶著她先回台北,在車上她就睡著了,睡到台北還是醒不來,結果最後是在阿公阿嬤又睡了一輪,硬被叫起來心情又不美麗,哭哭好一陣子,好了之後又開心的吃阿公特地幫她做的麵疙瘩。心情美麗之後的妍妍又是小天使一個,一下要看狗狗,一下又看電視,忙得很呢~晚上睡覺還是因為鼻子不通有醒來,老爸已經漸漸習慣每晚要起來一次,只是老爸的身體因為沒辦法好好休息也越來越疲憊。


2013/02/04 托嬰中心 DAY6

早上分離的時候又哭哭了,老師說妍妍這兩天24小時和爸媽在一起,她還是會想要在爸媽身邊,已經忘了上星期上課的感覺了。不過抱到樓上之後,妍妍又沒事了,這個年紀小朋友的情緒不會纍積太久~

下班去接妍妍,老說說流鼻涕的情況變重,所以晚上就立刻帶妍妍去看醫生。老爸當天身體很不舒服加上頭痛,比較早就去床上當著休息了。老木第一次餵妍妍吃藥,大失敗,妍妍吃喝了2~3湯匙的藥、剩下來的被她打翻在老媽的衣服上。可能是吃了一點藥的關係,晚上妍妍喝完牛奶就在自己的小床上睡著了,雖然半夜還是醒來一次,不過老爸抱一抱之後在大床就睡著了,辛苦老爸了。


2013/02/05 托嬰中心 DAY7

早上分離的時候還是哭哭,下班接她聽老師說妍妍在托嬰中心吃藥還蠻順利的,我就請教老師是怎麼餵妍妍吃藥的呢?老師說第一次餵藥是用滴管,妍妍吃了兩次之後開始抗拒,老師只好把她抱在手上強迫餵她把剩下一點點的藥吃完。第二次餵藥的時候,老師拿了滴管和杯子讓妍妍說,妍妍說要用杯子自己喝。吃藥後流鼻涕有改善,因為吃藥的關係,所以比較累想休息,中午吃不到一碗飯。順便和老師要了一隻滴管,晚上餵藥的時候,妍妍還是強烈抗拒,最後還是強迫式的把藥餵進去,其實老木心裡很不舒服,但是又不能讓她不吃藥。晚上依舊讓妍妍先試著睡自己的小床,結果半小時不到她就哭醒,最後還是抱到大床和老爸老木一起睡。


2013/02/06  托嬰中心 DAY8

早上分離有一點點唉但沒有真的哭哭,下班接妍妍老師說妍妍二次餵藥都是妍妍自己拿著杯子喝下去,喝完老師會給她拍拍手。吃飯都很正常,吃藥比較想睡,今天小睡了兩次。妍妍看到一位妹妹在玩辦家家酒的玩具,覺得好像很好玩,就會主動靠近正在玩的妹妹但不會伸手去搶,妹妹看到她靠近的反應是把玩具往另外一個方向推,老木自己想像那畫面覺得超好笑的,最後兩個人還是一起玩辦家家酒的玩具了。

回家的時候,在樓下看到帶著小狗在中庭玩的哥哥姊姊,她也一直追著小狗跑,有夠可愛的。因為老爸說他會晚一點點到家,所以我拿了Jenny的喜餅先切一點給她吃。結果一開始她為了拿不到食物剪刀開始假哭和我歡,後來又因為給她吃沒有餡的鳳梨喜餅和我生氣,一直到我餵她吃有鳳梨餡的喜餅才一邊唉一邊吃。晚上餵藥先是強迫她喝,結果她當然是一直抗拒,後來老木改用勸說的方式,妍妍終於願意自己拿杯子吃藥,喝完給她拍拍說她好棒,她也開心的說「好棒」,老爸老木超級感動的!!晚上睡大床中間沒有醒來直到天亮,大家都難得一夜好眠吶。


2013/02/07  托嬰中心 DAY9

早上分離,老師抱著的時候沒有唉也沒有哭哭,但有偷偷噘了一下嘴巴被我們看到。下午接妍妍的時候,老師也說妍妍今天流鼻涕流的很多,晚上帶去看醫生,果然喉嚨有點發炎了。晚上妍妍很乖自己吃藥,看到她咳嗽燒聲又要說話但幾乎要沒有聲音,超心疼的!

晚上拿老木上次買的地圖給妍妍玩,她雖然不是用預期中的玩法在玩,但看到新東西的她總是玩的蠻開心~趁妍妍睡著後,老木善後把拼圖拼回去的時候認真覺得,這組很好玩啊!

睡前喝完牛奶因為咳嗽又把牛奶都吐了出來,滿床都是牛奶,雖然換了床單,但大家還是在滿滿的奶味中入眠,還好夜裡妍妍沒有因為咳嗽再醒來,對在南部住久的妍妍,北部的冬天還是太嚴峻了些。所以應該要早點接回來適應北部的天氣嗎???


2013/02/08 托嬰中心 DAY10

最後一天到托嬰中心上課了,老木要離開的時候,妍妍還是忍不住想要哭哭,還好是她最喜歡的老師抱著她。到公司接到托嬰中心老師的來電,問我為什麼要把藥水和藥粉分開吃,原來不用分開服用喔,哈哈!我果然是很沒腦的老木~老師和我說可以用在一起吃,這樣妍妍才不用一直吃藥,吃太久還是會抗拒的!下班接妍妍上車後,妍妍還看著托嬰中心再說了兩三次的「老師掰掰」。


 

妍妍回來住的2個星期,每天都很累也很開心,但也驚覺到下班後的時間其實非常的短,能陪妍妍的時間真的不長。正在學說話的妍妍非常的有趣,每天都會和我們說話,也很喜歡學我們講話。小朋友的模仿能力很強,身教和言教在這個階段真的是很重要的。過年完妍妍又要回到高雄了,其實好捨不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