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引自開眼電影網)

本片的故事是陳凱歌與曾獲金馬獎最佳編劇的嚴歌苓共同完成的,嚴歌苓先後改了七次劇本。按照陳凱歌的設想,影片中展現的梅蘭芳不是一代宗師,而是普通的「人」,在台上比女人更女人,在台下比男人還男人。要把握這樣的基調,必須碰觸梅蘭芳的隱私,幸而梅氏後人全力支持,那段封存已久的梅孟之戀(梅蘭芳與京劇名角孟小冬的愛情)也首次在大銀幕曝光。

1894年,梅蘭芳(黎明飾)出生於北京京劇世家,當時戲子地位等同於娼妓,梅蘭芳承襲父輩,為梅家旦角之第三代傳人,偶然認識從西方留學歸國、鄙視中國京戲的邱如白(孫紅雷飾)。

邱如白從梅蘭芳身上發覺了中國京戲的深度與涵養,結合他從西方所學習到的新知,協助梅蘭芳徹底改革表演模式,卻遭到當時京劇翹楚亦是前輩的十三燕的強力反對,梅蘭芳接受十三燕的挑戰,在舞台上以新舊之京戲演出一較高下。沒想到梅蘭芳以深刻動人的演出獲得現場觀眾的滿堂彩,至此也宣告梅蘭芳的時代來臨。

事業如日中天、名號傳遍亞洲的梅蘭芳,認識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紅粉知己孟小冬(章子怡飾),兩人從相識至相知相惜,對彼此的情感跨越了一切,當邱如白察覺梅蘭芳願為孟小冬放棄事業的決心,他決定拆散他們…。

(以下有雷)

陳凱歌,我有看過的兩部作品是「霸王別姬」和「風月」,之後聽說有一部兩個字的近期作品被罵的很慘,慶幸我沒有看過。我對他作品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步調緩慢卻有其韻味、場景考究且配樂有餘韻,梅蘭芳給我的感覺也是如此。

我不清楚正史的記錄該是如何,電影中演的梅蘭芳是讓我感動的。故事借了大伯的信開場,紙枷鎖道盡了戲子的悲哀,前後呼應。邱如白(三哥)說:「還記得你大伯的紙枷鎖嗎?知道它可怕在哪嗎,就在它是薄薄的紙做的,不用丁點力氣就能把它撕開。可要真能撕開,你大伯、你爺爺早就撕開了。既然他們都撕不開,那到了你這兒…」孟小冬:「畹華,三哥的意思是:只要你一天戴著他,就一天不許撕破」。同樣寫著「伶界大王」的牌兒,十三爺接了,梅蘭芳拒絕了。

我喜歡前半段還是青年的梅蘭芳和十三爺的互動及故事,京戲我不懂,守舊和創新的激盪很精采。飾演青年的梅蘭芳有張清秀的容貌、女裝的扮相、清柔的嗓音十分有說服力,到了黎明扮的梅蘭芳我就一直感覺到是個男人,也還好後半段的戲他京劇的扮相並不多。

孟小冬的角色很有趣,不像那個時代的傳統女性。活潑、聰明、有主見、積極且勇於追求自己所要的,識大體卻也有所堅持,很現代女性呀。當芝芳去找她請她離開梅蘭芳,她們的對話也是個妙,我覺得頗現代的,我一直以為那個年代的女性大多都是默默的不太表達意見,還停留在大男人的威權主義之下。不過從孟小冬到芝芳都是很有主見的女性呢!說到芝芳,我覺得她是個很有智慧的女性。懂得運用現有的資源爭取機會,把家裡照應好,不讓梅蘭芳有後顧之憂的專心當個戲伶。我想當芝芳說出那句「梅蘭芳不是妳的,也不是我的,他是座兒的。」時,她內心也是很心酸的吧,自己的先生最愛的不是自己,連陪伴在側的機會都要和座兒們分享。

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梅蘭芳背後的那個人就是三哥和六爺了。三哥對他的支持和愛護是一種毫無喘息空間的力量和壓力。每個人的出發點多來自於善意,只是角度不同,形成的看法也就不同了,在片中有不少這樣的橋段。在梅蘭芳踟躕於該不該前往美國表演時,三哥說了「只管一萬,不管萬一,才能不敗。」。到後來梅蘭芳真的到美國去表演了,當三哥看到第一位觀眾中途從表演中離開,他追了出去,站在大雪紛飛的門口,一臉悵然若失的樣子。想起今天看海賊王的五葉幸運草的故事,自己要先相信有可能,事情才會真的有可能發生。對三哥來說,他也是如此渡過每一次的考驗吧。

最後日本人那一段故事讓人蠻心酸的,看完那段會討厭日本人耶~整部片就像劇情簡介中提及的--影片中展現的梅蘭芳不是一代宗師,而是普通的「人」。三哥在梅蘭芳病床邊讀白:「咱倆這一輩子,年輕的時時候,連一件時髦的衣服我都不讓你穿,一根時髦的繡花綁腿我都不讓你打。因為活得真,戲裏才能真,你都依了我了。因為我,你連你最愛的女人都沒留住。可要有來世,我就再不會阻攔你了。我都依你,因為我懂了,你想做個凡人。也許…也許你一直…其實都是個凡人。」其實能當個凡人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