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授業時間:2006-12-19

這一課出現了幾個自動詞,自動詞前面主語接的助詞要用が。不過我一直很疑惑,下課的時候又問了一次老師,該怎麼區分自動詞和他動詞,結果得到的答案又是「死背」!嗚~我說日文要背的東西也太多了唄~~~不過老師安慰我說常用的自動詞就那幾個啦,也不多就背一下囉~(希望是不多啦T_T)因為我理解力太差,下課之後還是覺得自己沒有聽懂就跑去網路上查了一下,找到一個蠻簡潔的說明「自動詞、他動詞」。

這一課的單字「どうして」老師說是比較尊敬的講法,比較少聽到人家在用,一般最常聽到的是「何で」或是「何故(なぜ)」。不過我怎麼三個都有聽過呀~而且我自己覺得どうして還蠻常聽到的耶!不過老師如果沒說的話,我還以為何故是最有禮貌的呢!(因為兩個字都是國字,哈哈~)

這課出現了另一個單字「~から」,老師還補充了「~ので」要我們一起背起來,而且要注意使用的場合。可是我查了字典也問了知識,還是搞不太清楚用ので的時機,感覺我想得到的例子幾乎都可以用から不是嗎?「~から」表主觀原因理由,用於表達個人意見、感覺,"ex. 時間がないから、早く行け。"。「~ので」表客觀原因理由,情意表現上較客氣、禮貌,"ex.遅くなりましたので、失礼いたします。"。那因為感冒沒辦法去上班該用「~から」還是「~ので」呢?(課本上的例句寫から,老師上課舉例卻用ので。)

講到フランス語,老師問我們知不知道今年教育局舉辦了第一屆的「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聽起來好像還挺不錯的,對於有心想要從事華文教學的人來說算是台灣第一張正式的認證資格吧~。考試的內容包含了口試和筆試兩個部份,筆試總共要考四科(對從來沒有考過的考生來說):國文、漢語語文學、華語文教學、華人社會與文化。考試的成績可以保留三年,如果今年有某科沒考過,可以在兩年內拼過,也有機會拿到證書。不過對我這個超沒國文素養的人來說,大概只能通過口試吧,哇哈哈~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點看下面的連結。(嗚嗚,筆試那四科的題目對我來說和k隆星文沒兩樣~我真的是華人嗎?)

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資訊 
 教育部95年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試題及選擇題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