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官網中文官網FacebookIMDB

終於看到一部讓我忍不住想要碎碎念的電影了,就是這部最近很紅的電影-Avatar。

(照慣例以下有雷,請慎入)

Trailer(預告幾乎是把整個故事剪接完了)

 

劇情簡介(引自開眼電影網):

本片耗資超過3億美元(120億台幣),《鐵達尼號》詹姆斯柯麥隆費時14年構思的最新作品,運用了3千個視覺效果。

澳洲男星山姆沃辛頓《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在片中飾演為了使癱瘓雙腿復原(承接去世雙胞胎哥哥舊業)而加入《阿凡達》計畫的退役軍人-傑克。貪婪人類為了掠奪潘朵拉星球上珍貴的資源,以人類和納美人DNA混種的三公尺高媒介「阿凡達」,作為人類心智操控的身軀,進出美麗卻「不適合人類活超過5分鐘」的險惡潘朵拉。傑克躺在像是核子共振掃描的船艙裡,傳送心智訊息到阿凡達,深入潘朵拉、取得納美人的信賴和從事情資蒐集活動。這位「和平使者」將歷經三個月的納美文化體驗,學習傾聽大自然的聲音和感受無所不在流動的能量,馴服珍奇異獸、譜出跨族動人情愛,最後並陷入選邊站的掙扎。

潘朵拉是神祕而引人好奇的瑰麗世界,高瘦強壯的納美人是原始人的神話版,仔細聆聽大自然的訊息、感受大自然萬物的能量,不免讓人類比同樣強調「天人和諧」的印第安人。傑克是第一個被納美人接納的「外星人」,原本要把他殺掉的女主角奈蒂莉,在得到伊娃(納美人信仰之寄託,某種萬物平衡的能量)的顯靈後,帶他融入納美人的生活,學習異種文化。

在歷經多次人類與納美人不歡而散、失敗的溝通後,納美人決定再給人類一次機會。傑克像是葛蕾絲博士(雪歌妮席薇佛飾)作為人類和納美人溝通的橋樑,只是,傑克得到更多信任。潘朵拉星球裡,無論是優美緩慢飄動(如水母)的螢光生物,多不勝數、讓人嘖嘖稱奇的珍稀動植物和神往的的霓虹亮麗世界,神祕綺麗的集體喚靈儀式,全是詹姆斯克麥隆想像力的延伸-一個桃花源的人間仙境勾勒。他發明另一種原始語言和人獸(納美人/類翼手龍大鳥)「締結」的情感關係 (bond),像是用觸角(插座)緊緊連結-馴服者和被馴服者的權力確立、情感的連結,可謂《阿凡達》裡最動人神奇的時刻之一,也讓人印象深刻。

在彷彿通過成年禮馴服伊卡蘭(大鳥)的過程,勇士攀爬空中漂浮岩石直達天際,《阿凡達》展現多次屏息壯麗原始的景致,充斥的視覺震撼筆者不多著墨(無疑是電影科技史上的創新突破,也是一般觀眾願意掏錢進戲院的關鍵因素)。原始人的撟捷、耳聰目明,諷刺嘲弄被利益薰心、良知良能被遮蔽的人類,像是小baby,除了吵鬧笨拙,什麼都不行。

詹姆斯克麥隆很厲害,找到人類情感能投射/同情的原型(彷印第安人-自然人類共生的信仰,有著與人類形貌相似的生物,明明在自己世界活得快樂卻被貪婪外來民族侵略、剝削的地球現狀),加大加廣無遠弗屆的想像力和故事執行力,讓攝影精進科技找到切入點,呈現神祕而絢麗的原始世界。利用人類創造出來的阿凡達媒介(人、納美人的混種),取得信任、融入納美人生活,並在貪婪人類武裝入侵、毀滅異種的當下,陷入空前認同危機、大是大非的抉擇瓶頸。

片名《阿凡達》以音譯而言,AVATAR 唸 “阿凡達”,原意是“化身”,如果在電玩的世界裡,他就是虛擬世界裡的玩家代表,或是操作者分身的角色;而在這部電影裡,則是未來世界裡,引領人類進入潘朵拉星球的新人種,隨著阿凡達的腳步,我們進入了一個超越想像的新世界,前所未見的珍禽異獸和景象都在這裡一一立體呈現,整個觀影的體驗,就是一場憾動心弦的探險旅程!

特效公司WETA為本片設計了未來世界重機武器裝備,有身高4公尺,寬約183公分的武裝移動平台裝甲衣(AMP SUIT)、高約12.2公尺,寬為 8.73公尺的天蠍星(Scorpion Gunship)戰鬥機、大力士直昇機(Samson helicopter)、酷炫造型的飛龍(The Dragon),以及許多驚人的武器,中間還有巨型的原始生物靈鳥(Banshee)穿梭其中,在片中展開了一場未來與原始的終極對決大戰。

幕後花絮影片:(不知道這個clip可以活多久)

 

(碎碎念開始...)

先前進電影院的時候就有看過幾次這部電影的預告,當時並不明白這部電影背後是花了多少的心血來完成的,後來看了朱大的阿凡達Avatar觀後感後,讓我很想要去看看這部電影。直到今天跑去看了IMAX 3D,電影當中特效的細緻程度讓我開了眼界,尤其是因為前一陣子也去了IMAX 3D看了A Christmas Carol ,這兩者的差異我想和我有相同經驗的人應該可以感受的到。回家之後又再看了上面的幕後花絮,我對這部電影的完成真的是十分的欽佩啊~即使看電影之前就有聽過別人說這部戲的劇情就像宇宙版的Pocahontas,我還是看到哭了~雖然電影看多了,難免邏輯上是很容易聯想到接下來可能的發展,而讓理智影響感情的投入。但是看到Na'vi人的Home tree倒下的那一刻,我的眼淚也跟著直流,看著家園在眼前被摧毀是何等痛苦的事。而後當Jack招集Na'vi人要對地球人展開反攻的時候,我也跟著激昂地流下眼淚。(簡單來說,我就是愛哭~)看到Na'vi這個種族就讓我想到世界各地的原住民們,他們同樣對於大自然有著崇高的敬畏而且善用大自然的資源而不是濫用。對我來說,這部戲的劇情架構不算特別,甚至可以說有些部份是有些老套的,可是電影中創造出來關於Pandora的部份讓我非常的欽佩而且感動,另外除了Pandora之外,地球人的飛行器、武器和機械設備的設計也是蠻厲害的。雖然電影只有兩小時四十分,但是背後的後製是非常非常漫長的,就像Star Wars一樣,要創造出種族、語言、環境、文化不只是天馬行空,還需要符合邏輯不能相互矛盾。我連寫一個簡單功能的小程式都會出包,像這樣巨大的工程,對我來說是非常非常厲害的啊~更多關於Avatar的豆知識可以參考James Cameron's Avatar wikia

以前年輕的時候有一陣子沉迷在WOW當中,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就如同進入了一個WOW的世界當中一樣,在IMAX 3D的特效之下仿彿身歷其境。WOW中移動的飛龍就像在電影當中騎著靈鳥(Mountain Banshee),而且Banshee更為華麗而且具有攻擊性。而且我在找尋Banshee資料的時候發現原來Youtube上有一個officialavatar帳號,上面有許多關於Avatar的影片,非常的精采啊~像是Pandora Discovered介紹了Pandora這個星球的天文位置及星球上面的物種和環境。仔細看會發現物種其實不多(和地球上所存在的物種數目相比),不過想到要設計這些物種以及他的movement和習性及特效,就覺得是一個龐大的工程啊!!電影中出現的Hallelujah Mountains讓我想到天空之城,看到Jack要成為獵人最後試鍊爬上Hallelujah Mountains的過程,就一路跟著他一起緊張,這個比極限體能王更恐怖啊。影片中也有解釋為什麼在夜晚的時候會有發光的現象,也說明了為什麼星球上所有物種之間可以互相連結(bond),這個連結機制讓我想到現在的生物辨識技術,同行的友人說這個互相連結的機制和USB隨插即用很像啊~~(友人說的非常有道理,我聽了立刻大笑而且十分同意!!)不過這樣的機制在人類的世界當中可能就會延伸出像Minority Report當中的眼角膜轉移手術了唄。但是Pandora的世界當中充滿著單純美好和對大自然的尊敬和珍惜,就像桃花源一樣吶。Banshee Design則是介紹了靈鳥的設計概念,officialavatar上面還有許多的Featurette和Interview唷~

Pandora Discovered

發現下面這些文字和上面影片的部份內容相關程度很高,可以參考一下。以下資訊轉錄自「潘朵拉小百科」。

Pandora(潘朵拉)並不是一個行星,它其實是一個巨型氣體行星的衛星。這個巨行星叫做Polyphemis,它位於半人馬座的阿爾法星系,這個星系距離我們4.4光年,是離我們最近的恆星系統。阿爾法星係有3顆恆星,分別是阿爾法A、阿爾法B和阿爾法C,Polyphemis就繞著阿爾法A星運轉。

Polyphemis的個頭是木星的兩倍,它的名字來自希臘神話裡的獨眼巨人,因為它上面也有一個風暴雲構成的大紅斑,就像一隻眼睛怒視著它的衛星潘朵拉一樣。

潘朵拉繞著Polyphemis運轉,它和地球差不多大,由於Polyphemis不止潘朵拉一個衛星,所以在潘朵拉上可以看到一次有兩個甚至三個月亮掛 在天上的奇景。潘朵拉的空氣充滿氨氣、甲烷、氯氣,不依賴別的設備人類在這裡根本無法生存,然而就是這樣的環境卻孕育出了一群獨特的生物。

Hallelujah Mountain (哈利路亞山)
潘朵拉有一種稀有的礦藏“Unobtainium”,由於磁場漩渦效應,一些外露在地表的巨型“Unobtainium”岩石漂浮到了空中,形成了壯觀的 空中山峰,人類把它們叫做“哈利路亞山”( Hallelujah Mountain),因為這些礦石可以讓他們致富;而納美人則把它們叫做“雷岩”,並對這一區域心懷畏懼。

NA'VI(納美人)
納美人是潘朵拉星球上的土著,他們是一種身高3米的高級智慧生物(文明尚處於原始人類階段),通體藍色帶有花紋,除此以外,他們的體型、樣貌都幾乎和人類一樣。納美人全身都沒有毛髮,頭上長長的像頭髮一樣的東西其實是他們的露出體外的神經系統。

Dire Horse(六腳馬)
納美人的陸地座騎,相當於人類的馬,不過它比人類的馬要大得多,有六條腿,4米高、4.25米長,堪比地球上的大象。

Banshee
全名“高山banshee”,它們是潘朵拉空中的一種生物,納美人通常騎著它們去打獵。 Banshee有點類似地球遠古的翼龍,靠覆蓋在骨上的翼膜飛行。不過想要騎一隻Banshee並不簡單,首先要先贏得它的尊重,只有它接受了你你才能騎上去。

Leonopteryx
潘朵拉的空中霸主,翼展可達25米。納美人非常敬畏、崇拜這種兇猛美麗的生物。

Viperwolf
潘朵拉的一種食肉動物,類似地球上的狼,喜歡集群。

Titanothere
全名“槌頭Titanothere”,因為這種動物的腦袋上長著一個槌子狀的角,陸地食草動物。

Thanator
叢林食物鏈的頂級捕食者,落入它的尖牙利爪的動物幾乎沒有能幸還的。

Banshee Design

James Cameron's Vision Featurette

Conversation with Avatar's James Cameron and stars Sam Worthington and Zoe Saldana.

AMP Suit Design

幾個主要的演員都蠻有看頭的,扮演Neytiri的Zoe Saldana雖然沒有露臉但是她的角色長相和她本人也是蠻相近的,先前看Star Trek的時候就有注意到她,很漂亮的女生。扮演Jack的Sam Worthington我是第一次看他的作品,聽說他從Terminator Salvation就開始被受注目了,同行的友人說他有一點Tom Cruise的味道。飾演開飛行器的那位帥氣辣妹Trudy的Michelle Rodriguez也是一上場就吸引我的目光,一出場就十分帥氣而且有著美國女大兵的豪氣,後來看到她穿爆乳T的時候也是看得我目不轉睛。下面幾段影片也是從officialavatar上面找到演員訪問的小短片~

Jake Sully Interview (男主角)

Neytiri Interview (女主角)

Trudy Profile (帥氣辣妹)

Grace Profile (研究Na'vi的研究計劃主持人)

Selfridge Profile (RDA的主管)

Quaritch Profile(軍隊的頭頭)

看完電影之後再回去聽Leona Lewis - I See You的時候就比較有感覺了,歌詞和故事是有結合的~XD走出戲院的時候,竟然給我看到高以翔!!!!!!晚上在這裡有Sherlock Holmes的首映,這大概是首映前的活動吧~~旁邊另一個男模我不認得,不過高以翔本人好帥啊~~

還沒看電影的時候我預期故事可能因為太平淡導致我只會把注意力放在特效上面,但是看了IMAX 3D之後,我覺得電影還不賴耶~和電影中的人物一起在Pandora上面冒險十分的過癮和剌激啊~~而且透過電影,也提醒了大家要保護和珍惜我們居住的地球,不然未來當地球上沒有資源了,就真的會發生像這部電影或是WALL·E的故事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