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文官網 中文官網

電影簡介:(引用自奇摩電影)

請您輕閉雙眼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以下有雷)

對於死亡,我成長的環境中並沒有太多的說明和解釋,一切都是碰到了就經歷吧。雖然身為中國人,但對於我們自己的習俗都不甚瞭解,10年前奶奶過逝的時候,除了誦經摺金紙及告別式之外,我沒有參與許多。(也許是高三的關係吧,長輩們覺得我還不夠成熟足夠參與這些)在這部電影裡面,看到日本人對於死亡的尊重和溫柔,不由得對他們感到敬佩。我們入殮的習俗或許和他們不同,但對於亡者的思念和祝福都是相同的。

我一直很喜歡看電影,因為從電影當中,用很短的時間可以去瞭解一個未知的事情、想法是一件很讓人滿足的事。大悟(本木雅弘飾)一開始面對樂團解散決定要回故鄕,於是把昂貴的大提琴賣掉的時候,他說:「賣掉大提琴時,很不可思議突然覺得很輕鬆,覺得被一直以來的束縛解放了。自己以前堅信不疑的夢想,可能…根本不是夢想。」我不由得會想,夢想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放下、修正然後前進當中改變,夢想,絕非只有一種樣貌的吧。

什麼是納棺,我完全不懂。大悟也算是誤上賊船的進了這個行業,旅のお手伝いって、旅行代理店かな!?第一個工作是當大體模特兒拍攝納棺影片。(題外話,本木雅弘這個年紀了,身材維持的真好。羞~)在社長佐々木的示範中,告訴我們一個納棺師的工作是什麼。「首先要為死者除去衣服、擦拭身體,會除去死者的疲憊、痛苦、塵緣,同時為死者歸去那個世界送別。以前是用流水清洗死者身體,現在基於衛生上的理由,我們用浸過消毒夜的棉布來擦拭死者身體,要小心仔細地進行是為了保護死者的尊嚴,注意不要讓家屬看到死者的皮膚。做好準備後,在化妝前,要為死者整理遺容,特別是男性的肌肉修飾和皮膚乾燥的原因,需要細緻地進行,遺體非常容易受傷,手指觸碰到肌膚會留下痕跡。因此,請謹慎小心。」(此時,大悟正在和擋到右鼻孔的刮鬍泡奮戰,結果當社長下刀的時候,就發生了慘劇!)這樣的行業是很難讓一般人接受的,在這部電影裡面透過大悟的妻子、朋友、亡者的家屬甚至是他自己,都反應了一般人對這個職業的看法與想法,因為不瞭解所以會產生恐懼。

在大悟處理第二個案子時,跟著社長到一位亡者家的時候遲到了,亡者的先生非常的生氣,他對著社長還有大悟說:「你們是靠死人吃飯的吧?」看著社長溫柔細心地為死著進行上妝,社長問家屬:「還有她生前用的口紅嗎?」,亡者的女兒拿來了亡者的口紅。看著社長的專注,在一旁的大悟也漸漸地瞭解這份工作。「讓已經冰冷的人重新煥發生機,給她永恆的美麗。這要有冷靜、準確,而且要懷著溫柔的情感。在分別的時刻,送別故人。靜謐、所有的舉動都如此。」我想到了我的奶奶,還記得告別式結束後,我們依序走到棺木旁和奶奶告別,看著躺在棺木中的奶奶,我覺得好陌生,我第一次看到上了妝的奶奶,沒有想到會是在這樣的光景之下。近期台灣的喪葬業很夯,看到許多人紛紛去兼了副業,希望他們不是只為了高薪而去的。

電影中有一段是NK Agent的事務上村小姐和大悟在聊棺木,上村:「所謂納棺,以前是由家人來做的,後來漸漸交給喪葬公司的人,於是就有了我們這樣的公司,說起來就一個超閑暇的產業。(然後說明了三種棺木的特色、材質及價格)」大悟:「有這麼大的差別啊!」上村:「是啊~雖然燒起來都一樣。躺在裏面也一樣。人一輩子買的最後一樣東西,是由他人決定的。」大悟:「總覺得有點諷刺。」我覺得倒也不一定如此,只不過有時候死亡來的倉卒,人還來不及做準備就告別了。像有一段大悟在幫一個老奶奶舉行納棺儀式,幫老奶奶穿襪子時,在一旁的孫女就拿著一雙泡泡襪說,奶奶生前有交待希望走的時候可以穿泡泡襪,真是好可愛吶!跟著大悟看了許多家人送別的場景,有各式各樣的情形,也就不難去想像亡者生前與家人的關係是如何,家人對亡者的瞭解與愛有多深。有一段是女性家人們在嘴脣上塗著口紅,每個人在亡者臉上印上脣印,看著亡者留下脣印的臉龐,她們又笑又哭。要微笑著送走亡者真的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吶~

澡堂山下奶奶的去逝是一個轉折點,讓美香(大悟的妻子)瞭解和接受了大悟的工作,讓山下奶奶的兒子正視了自己的情感。我喜歡平田爺爺(那位50年來每天都到澡堂泡澡在殯儀館工作的爺爺)說的那段話,「可能人是有某種預感的吧,去年我和她一起過的聖誕節。沒想這把年紀了,還會做這種事,但無論如何她都想過聖誕節。買個小小的蛋糕插上蠟燭,兩個人一起慶祝。然後,突然她對我說 一起經營洗澡堂吧,也就是說她預感到了這一天吧。我很擅長燒東西的(爺爺的工作就是將亡者進行火化)。感嘆之後,就開始一點點回憶過去。死可能是一道門,逝去並不是終結,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正如門一樣,我作為看門人,在這裏送走了很多人,我都會和他們說,路上小心,總會再見的。」

最後以大悟幫自己親生父親舉行納棺儀式做結,從父親手山滑落的小石頭,讓大悟在心中最後一絲絲的不原諒都消失殆盡。石文的故事吶~真是一個很美的故事呢!我本來以為會有鏡頭是去打開父親遺物的箱子,然後發現裡面是大大小小不同的石頭。(是我想太多,這樣編會太煽情。)上字幕的時候,大悟在一個長鏡頭之後舉行者為亡者納棺的儀式,真的是一個很美的畫面,但實際上做起來很辛苦。

題外話,我看到社長就一直想到他在クロサギ裡面演的桂木啊!果然很適合演城府深的老狐狸。:p

--

可以看看中文官網上,中天製作的小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