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妍妍寶貝半歲生日快樂~ :)

一個人在家帶小孩很辛苦也很快樂,謝謝老公的支持和幫忙。
以下是流水帳啦,哈哈~我本來就是個沒文筆的傢伙,大家隨意看看吶~XD

 

【0~1M】醫院&月子中心

寶寶: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睡覺,但常常陪月子中心大夜班的阿姨上班。哭聲很大,照顧她的護士說,只要她舉手就要趕快過去抱,不能等她哭,不然其他寶寶也會被她的哭聲給吵起來跟著一起哭。

媽媽:在月子中心有專業的護理人員照顧,不用帶小孩專心作月子的我只需要學習當媽的第一步,搞定自己的胸部和學習親餵的技巧。XD 第一次打疫苗,妍妍在針戳到皮膚裡面的時候大哭,抱著她要固定住她身體的我,聽的好心疼又不能動,真是煎熬吶!

【1~2M】回家了

寶寶:頭、脖子和身體都還很柔軟(還沒有什麼力氣),可以乖乖的躺在U型枕上,每餐必溢奶,常常出現無意義的微笑(牽動嘴角),擁有了人生的第一部車(推車),常出現驚嚇反射用包巾包起來睡的比較好,作息尚未固定。妍妍雖然在出生一個星期後臍帶就掉了,但是裡面有息肉,所以每次換尿布的時候都要用酒精幫臍帶做消毒,到醫院點了兩次硝酸銀後息肉才慢慢掉了。

媽媽:第一個星期的每個半夜都要起床哄妍妍,辛苦了隔天還要上班的小六。接下來妍妍可以睡過夜了,但喝奶和睡覺的時間仍然不固定。新手媽媽的我也看不懂妍妍的哭是餓了還是要換尿布或只是單純的要討抱?一個人在家的時候都不敢讓妍妍離開我的視線,結果準備自己吃的食物成了最大的挑戰。

【2~3M】百歲實行

寶寶:快滿三個月的時候開始實行百歲法,漸漸可以固定成四小時吃一次,白天的小睡還是常常醒來哭,睡不過淺眠期。晚上睡覺用包巾已經包不住了,身體有些力量,但還可以乖乖躺在U型枕上,會凝視自己抬的雙腿,也會看著交握的雙手。視力好像不錯,會看著手機裡面的影片邊笑邊講話,還是很愛笑和吐舌頭,也開始容易流口水了。八月中小六去美國出差,和妍妍回娘家住了幾天,妍妍除了睡眠時間比較短之外,都表現的很好,開始看到作息規律的效果。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是妍妍第一次吃到非母奶之外的東西,看到吃疫苗的表情覺得好可愛啊!

媽媽:經歷了一次小白點,和幾次乳腺塞住,吞了卵磷脂之後才慢慢通了,之後終於漸入佳境。讀了百歲和嬰兒通,試圖想要從中找到適合妍妍的作息方式。剪指甲對我來說是一件很讓我緊張和有壓力的事情,果然還是不小心剪到妍妍小手上的肉了,雖然妍妍沒有哭也沒發現她受傷了,但為母的我超自責。剛開始實行百歲的時候,最難熬的是要忍受妍妍的哭聲,躲在她看不見的地方聽著她哭忍住過去抱她的衝動。

【3~4M】作息漸漸穩定

寶寶:白天的小睡有時候可以睡的不錯,通常是早上睡的最好,半夜偶而還是會提早在四五點的時候醒來,但晚上幾乎都不睡一直撐到十一點吃最後一餐。身體的協調性在進步中,會抓握玩具但握的不是很好,也開始會把抓到的東西往嘴巴裡塞,對長頸鹿發出的啾啾聲有反應。側翻的技巧變得純熟,除了很輕鬆之外,還可以用側翻讓自己移動,把她放在U型枕上視線不能離開她了,脖子有一些力量,三個半月可以將自己的上半身抬起45度,快四個月開始會側翻,趴著的時候也可以把自己的頭舉到九十度,其中還發生了一次從仰躺翻身變成趴臥的完全翻身。

媽媽:作息比較穩定之後,開始可以抓空閒時間煮飯、做家事、洗澡和上網了。XD

【4~5M】翻身

寶寶:會翻身了,可以自己從仰躺變成俯臥姿,很享受俯臥的視野,醒著的時間很愛翻身成俯臥姿。其實趴著又要一直把頭抬起來對她來說是很費力的事情,天氣比較溫暖的時候,她常常都趴到滿頭大汗,但有時候翻不回仰躺的時候會大哭求救。手眼協調有更進步一些,可以把蓋在臉上的布拿開,很愛長頸鹿,可以自己抓著它玩/啃很久。很愛講話,自己啊很久。睡覺前還是會唉幾下才睡,偶而還是不願意自己入睡要抱著哄哄。租了一張寶寶椅給妍妍坐,她很喜歡坐在上面東看看西看看,視野和俯臥不同。快五個月的時候開始讓妍妍嘗試十倍米糊,一開始吃不是很喜歡,頭總是轉來轉去,嘴巴怎麼樣都不張開,每次餵食都要花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很會流口水,原來是要長牙了,長頸鹿在這個月被她啃到一個極至。

媽媽:會翻身之後換尿布的手腳要俐落點。在餵奶的工作逐漸熟練之後,準備副食品又是新的挑戰。

【5~6M】長牙

寶寶:快五個月的時候,妍妍下排的第一顆門牙就冒出來一點點了,過了不到一個星期,第二顆門牙也冒出來了。還是很愛講話,但講話的聲音不一樣了,之前只有啊的長音和高低音變換,這個月變成有"搭達"或是"叭把"這類的聲音出現。身體更有力量一些了,把她身體放在坐姿,可以維持更長的時間不會倒下去,坐在寶寶椅上會一直往側面和下面看,伸出手想要去摸旁邊的東西。很喜歡自己用手指頭去摳各種材質表面和聽它發出來的聲音,手的力量越來越大,被她握過的人都這麼說,從腋下把她抱起來的時候,會很用力的把腳伸直,放在腿上可以呈現站立姿勢。視力更好了,更容易被外界的事物吸引,不論是餵奶或是吃副食品都更難專心。第一次吃蘋果泥被酸的表情很好笑,香蕉泥的接受度稍高一些。

媽媽:長牙之後的親餵,我最擔心會被咬,但還是無法避免的被咬了,真的好痛。還在適應副食品的準備工作,自己真是沒有下廚的天份。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