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Blog綠光劇團

呼呼,買票的時候沒有發現,原來我看的是首演場呀~

人間條件四 預告短片

故事簡介(from官網)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吳念真導演將台北人快速生活節奏下的冷漠、疏離與寂寞,在《人間條件四 ~ 一樣的月光》裡透過一對姐妹的故事真實呈現,如同《一樣的月光》歌詞裡寫到的: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劇中黃韻玲一改以往苦旦的角色,將飾演聰明能幹新女性的妹妹一角,而林美秀擺脫台灣傳統女性的角色,飾演憨厚老實的姐姐,姐妹兩人將激出更多的火花,令人期待。

妹妹 美貞 (黃韻玲)
從小功課都名列前茅,在師長父母面前都是一個好學生的形象,大學畢業出國留學後,順利地進入外商公司工作。

姐姐 美女 (林美秀)
則剛好跟妹妹相反,功課不好,國中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升學,便開始出社會工作,洗頭小妹、幫傭,也擺過地攤,做過各種工作,現在在一家清潔公司工作,做過各種付出勞力的工作,辛苦工作賺錢養家。

姐妹倆同住在台北的一間公寓裡,兩個人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與價值觀、愛情觀,面對同樣的事物有著不同的觀感,姐妹間的感情不斷地衝突,將發生一段精彩的故事。

(警告:以下有雷)

先前看過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對於自己的爛台語已經做好有可能會聽不懂的準備進到戲劇院,沒想到,嘿嘿~我有聽懂九成以上的台語耶!!英文/日文也都有聽懂~我還沒有通通還給老師咩~(p.s.人間條件二也很好看唷!今天去戲劇院的時候,看到現場有賣人間條件一的DVD唷,想要收藏的人不要錯過呢!!)

故事主線是姊姊面試到了清潔公司的工作,面對新的生活,與大樓管理員漸漸熟悉,生活慢慢的進入軌道。而妹妹面試公司的新進職員與公司內部產生衝突,和情人(?)主管感情不順遂、加上工作上遭遇挫折,生活開始起了變化,揭開了序幕。

一開場的兩場面試就告訴觀眾兩姊妹有所不同。姊姊美女,被妹妹稱為擁有18世紀觀念的鄉下人家,有著一股純樸的親和力,知足感恩,和任何人都可以聊,而且一聊還很久,讓人不自覺的對她敞開心房,被她的熱情給吸引,對妹妹有無盡的包容和疼惜。妹妹美貞,活在21世紀的知識份子,精明幹練的職場女強人模樣,有著不可一世的傲氣,對於自己和別人都有著高標準的要求,帶著憤世妒俗的情緒,好勝卻也不懂人情事故。從劇中回想過去的小故事片段中,可以瞭解這對姊妹今天會變成如此不同的原委,那段情書真是寫的好啊!!有夠詩情畫意的,還知名不具咧!!爸爸的回話也超好笑的~有一段美貞的台詞也讓我印象深刻,大意是:我不懂為什麼有些人披上了同樣的一層外皮後,就會變成同一種樣貌、態度,安於現狀、停止改變。當下我心中一驚,我是不是這種人呢?

本來看官網上俊男是另一位演員(柯一正)飾演的,結果今天下午看到的卻是吳導自己下場。(啊~我沒有買節目單、不知道是有換人還是怎樣?)看到吳導和美秀的對戲實在很好玩吶~那段在描述美女的資歷的對話很搞笑,移動商業經營(?)→擺地攤,生命超級xx(?)→賣靈骨塔。(嗚~這時候就希望自己的記性可以好一點,連幾個字都記不住)最後加上五分埔那件讓人眼前為之一亮的洋裝,果然是讓人印象深刻極了!!

除了兩姊妹之外還有一個戲份也很多的角色,即是大樓管理員了。從他和美女說他"同學"的故事開始,我就覺得他在說他自己。比起美貞和美女角色的個性處在兩個極端,他算是站在中間偏美女那一邊的代表,曾經身為知識份子(唸到大學音樂系),卻也因為早婚輟學去當腳底按摩師,離婚後因為酗酒把工作給丟了,最後成為大樓管理員,每天吃著泡麵聽著「沒有人完美、我們只有99.7」的廣播。(嗚~再一次我不確定我有沒有記對這個slogan,雖然出現了三次以上,我還是沒記住啊!!!!)因為他的經歷,當他對美貞說出:「坦白是我們這種人的本能」,我好想拍手喔!然後美貞問他:「你為什麼喜歡我姊姊?」他回答:「因為她讓我不會覺得被輕視、溫暖、加上一點點獸性和一點點知識份子」,他的坦白讓美貞都無話可說。(再聲明一次:我的爛記性可能會對台詞進行竄改)

這部戲從上半場開始我的眼眶就一直有點溼溼的卻還不到眼淚的程度,是兩姊妹的互動和個性讓我覺得心疼,尤其是美女一直把笑容掛在嘴邊、嘻嘻哈哈地,一直到了最後才說出了心裡話(由此可知問對問題是很重要的!!),即使她的生活不風光也不優渥,她也一直很滿足,且牢記著爸媽的交待,她說:「我怎麼會自殺,房貸還沒還完,妳又台北美國、台北北京的跑,好歹也要有一個可以住的地方。爸媽有交待,妳會唸書,但人情事故方面比較不懂,要我要幫忙妳處理,至少要等妳嫁出去了才行。(中略)甘苦放在心裡面就好了,說出來聽的人也難過!」最後那段戲我哭了!覺得好心疼好心疼,美女藏在心中這麼多的事情,就像長輩們一樣總是默默地幫我們打理好了一切,辛苦了這麼多年,聽到一句「姊!」就滿足了。

謝幕的時候,吳導有出來講講話,他說:「這是第一場,謝謝大家這麼勇敢還不知道演什麼就買票來看戲了。(的確耶,我買票的時候只知道這是一對姊妹的故事就沒了)(中略)現代的知識份子都該要有反省的能力!很多所謂的知識份子碰到不對的時候,最會做的事情就是為自己找藉口。啊不過這個不應該是由我來說,應該是給大家去解讀…」美貞這個角色就是知識份子的代表、我個人覺得她有很深的憤世妒俗,將自己工作的不順遂歸究在大胸美眉身上是太過牽強了,不想要去阿米叔公的葬禮就拿公司很忙當藉口,當她想要找美女將房子賣掉籌措投資資金的時候,也繞了好大一圈講了一堆理由想要說服美女。是不是書唸多了,腦袋比別人聰明,卻也因此迷失了自我,追求名利勝利的同時,只剩下保護自己的念頭,遺忘了人是群居的生物呢?

一樣的月光

歌名:一樣的月光
附註:電影【搭錯車】主題曲
語言:國語,  曲長:5m45s
作曲:李壽全,  編曲:陳志遠
監製:李壽全,  填詞:吳念真/羅大佑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沈寂的大地 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什麼時候哇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