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崖の上のポニョ
日文官網中文官網

劇情簡介:(引自官網)
故事描述一個住在深海裡的人魚─波妞,為了跟小男孩宗介一同生活,一心一意想變成人類;同時也描述五歲大的宗介如何信守承諾的故事。

五歲的宗介與媽媽理莎,住在一個靠海小村莊的山崖上。身為船長的爸爸長年出海,留下宗介與媽媽相依為命。因此五歲的宗介從小就超齡的懂事,也知道自己必須擔起家中的責任,要代替父親照顧媽媽。一天當他在山崖下岩石遍佈的海灘上玩耍,他撿回了一隻頭困在玻璃瓶裡的人魚─波妞,宗介救出波妞並且將她養在一個綠色的塑膠水桶裡。

波妞與宗介相互著迷。宗介跟波妞說:「別擔心,我會保護妳、好好照顧妳!」但是波妞的父親─魔法師藤本,逼著波妞跟他回到海裡。波妞堅決不肯並開始大吵大鬧,她心意已決,要變成人類小女孩回到宗介的身邊,於是波妞竟然決定離家出走!就在她離家之前,波妞把爸爸最珍藏的「生命之水」倒到海水裡。這個舉動造成極大的動盪,海平面開始快速上升,波妞的妹妹們都變成了魚形的巨大海浪並吞噬了宗介住的小鎮,還差點連宗介山崖上的住家都波及。

小男孩與小女孩。愛與責任。海洋與生命。在一個充滿不安與不確定的年代,【崖上の波妞】是宮崎駿關於母親與孩子的最新創作。



唔~這部作品沒能引起我的共鳴。前半段波妞和宗介的強列對比讓人很容易就喜歡上宗介的成熟和坦率,對於波妞的行為表現除了率真外就是任性了,有點像孫悟空大鬧天庭的感覺。在簡介中看到說這是一個關於母親與孩子的創作,在電影中我感受的並不深刻,孩子對母親的依戀和需要是顯而易懂的,但從父母的角度表現對孩子的情感牽絆卻弱了些,片中有些事情也並沒有交待的很清楚。像是為什麼フジモト知道宗介是耕一的兒子,フジモト和耕一之間曾發生些什麼故事嗎?グランマンマーレ和フジモト的故事又是什?這些都是我更好奇的事情,起了個頭卻沒有說明白。對於ポニョ和宗介的故事,5歲的小孩要說愛情還太早了點吧?以人魚公主的故事當作發想點是個不錯的想法,只是5歲的孩子連是非對錯都還不明白、要懂沒有對錯的愛情也太早、太困難了些?看完電影之後總覺得不是很深刻,是我的感受力下降了嗎?@_@

跑去電影版看了波妞的心得文,發現許多人都讚賞這部片的純真和可愛。波妞這個角色真的非常的可愛,在小朋友身上的率直、純真和任性都直爽的表現出來,現在的我是既羨慕又討厭這樣的。大人的眼中,宗介才是好孩子吧,原來我也漸漸的相信了社會訂定的標準。一連看完波妞和冏男孩,我不經想問我還持有多少的純真?相對於許多人而言,我仍保有許多孩童的單純,但已經不坦率起來了,已經學會該看人臉色、因地制宜的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情,不再純粹的去相信、去感受,心染上了社會化的雜質。所以我才會這麼愛看卡通吧,哈哈~情感總是純粹、總是以幸福為結局來溫暖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