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授業時間:2006-11-28

這一課開始教我們數錢了…明明一樣的阿拉伯數字,怎麼可以搞出這麼多的唸法啦!單位量詞的變化真的日本人自己都搞得清楚嗎?我最不會背東西了,嗚嗚~什麼量詞都要來音便一下…太狠了!

單字教到「駅(えき)」,結果老師就聊起了日本的新幹線。老師的說法是營運了20年都保持零失事率,還說日本的高速鐵路也早就開好了,測試了四年了,但尚未開放,這也是日本人的「A型性格(Aかたせいがく)」。所謂的A型性格指的是那種做事嚴謹仔細、禮貌而拘謹的人,不過老師說根據統計日本人大多都是血型A型的人,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名稱(這個我就沒有考証了,哈哈!我也是A型的耶~怎麼一點都不拘謹也不仔細?!)。

另外聊到鐵路,又不得不提起Rail Pass這種東西,有出國去自助的人都應該非常喜愛的東西啊!如果要出國去自助旅行的人,在安排行程的時候如果要頻繁地使用交通工具來做移動的話,可以考慮當地國家是否有發行給外國人使用的Rail Pass唷!像在歐陸玩的話就可以考慮買個跨國的pass來用用,旅費上可以節省很多唷!(之前在北歐四國玩有買過Scanrail Pass,受惠良多呢!買來要注意看上面可以搭乘的限制唷!像Scanrail不只可以搭火車,還可以搭Ferry呢!)日本也有發行這種專門給外國人旅遊使用的JR Pass,可以在使用期限內任意地搭乘國營的鐵路。(不過這就扯到日本有些鐵公路都是私營的囉,所以在計劃行程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才行)

後來講到另一個單字「病院(びょういん)」,老師又講起了日本的保險制度,他們沒有像我們一樣的全民健保,不過他們有一種叫做「国民保険(こくみんほけん)」的保險,保險和保費是到各個市/縣役所去投保和繳教的,在該地區的每個居民不論收入多少都是繳交相同的保費享用相同的醫療資源。這種思維想想也蠻有道理的,如果享用的醫療資源是相同的話,為什麼繳的保費要不同呢?台灣的保費是依薪水級距來計算的,所以收入越多的人必須要繳較高額的保費,但是並未因此享受較多的醫療福利,真是神奇呢!

之後講到單字「公衆電話(こうしゅうでんわ)」的時候,老師問大家知不知道日本最大的兩家電信業者。一個是NTT一個是KDD,由於日本的手機發展的太蓬勃了,手機(携帯電話)的費率也跟著降低,一般年輕人甚至在家裡面都不會接市內分機。走KDD打國際電話費率比較划算,日本國內則是用NTT(它是國營企業)的線路會比較便宜,不過申請一隻市內號碼就要¥7,000。因為手機太過盛行,也導致現在日本街頭上很難看到公共電話了,感覺台灣也越來越走向這種趨勢了。(突然想到前一陣子看的トップキャスター,裡面有一集也和這個公共電話有點小關係,那集還出現了可愛的Ryoちゃ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