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網:ハケンの品格

*2007-01-16 ep1

篠原涼子的新作品,這部作品的話題挺吸引我的,所以也列在今年冬季的名單裡面。老實說我是看了anego開始才開始認識篠原涼子,今天看報紙上寫,她是歌手出身的,在網路搜尋的結果發現她竟然是從「東京勁舞娃娃」出來的!!!(大驚,那不是我小時候曾經蠻有名的團體嗎?現在的年輕人應該都沒聽過了吧?!) 看Unfair的時候覺得她好迷人,聲音柔柔的,卻有著很堅毅的個性。這次在ハケンの品格一登場就嚇到我了,怎麼好像腫了一圈?妳那性感迷人的身材呢?? 是衣服包太多了嗎??怎麼上班的衣服有種老奶奶的style?

故事本身在探討的是一個非常in的議題,隨著全球景氣低迷,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主為了節省企業開支,紛紛開始採用大量的派遺人員。這種派遺員工沒有一些企業員工所享有的福利和獎金,而且必須一段時間就會要企業重新簽約,如果被企業評為不適任即會被開除。就以前大多數人的觀念來說,這是一種風險很高的工作,收入不穩定也沒有保障。但是春子さん讓我們看到了另外一種思維,回歸到工作最初的起點。提外話,故事的主人翁叫做「大前春子」,第一集裡面有一個橋段、小捲毛東海林對春子さん說:「妳是想吵架嗎?(他用了"お前")」,結果春子さん冷冷地回答他:「大前春子です」。還蠻搞笑的呀~真是個有趣的姓。

工作的升遷和薪資的提升,本來是為了讓有能力的員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並且帶領同事們一起將工作做得更好。但是卻有越來越多只會耍嘴皮子的人被升官、有能力的人仍在底層默默地努力著或是隨著時間流逝漸漸放棄而同流合污了。不管努力或著不努力,只要不出大紕漏,還是可以順利的領到薪水享有福利。在嬣些不對盤的長官底下工作,反正就是混日子唄!太過聰明的提出意見只會給自己招來白眼或是麻煩,所以才會有裝笨這種明哲保身的方法出現。(有種在寫自白書的感覺! Orz)

春子さん也曾是大銀行的正式員工,但是因為企業縮編而被裁員,發生這樣的事情讓她深信不管在什麼樣大企業或穩定的公司內工作都有可能會面臨失業。她的工作原則:「準時上下班,中午時間到就休息,決不加班!」,我非常的贊同她的原則,工作就應該如此吶!為什麼要加班,加班就代表工作比較認真對公司付出較多嗎?加班的人在做些什麼公司知道嗎?因為被其他人無法準時交付工作而造成的加班不是反應出工作的分派、規劃和執行力出了問題嗎

雖然春子さん在人際關系的態度並不好,但是我卻非常的羨慕她,可以很坦率的面對自己的工作,不用在人前說著心口不一的話。她的工作能力讓人心服口服,但就像東海林所說的:「妳根本就不是什麼優秀的外派,電腦用的再好,卻完全不會做人!」。工作還真難吶,又要有工作能力、又要會social、又不想要說一些虛與委蛇的話。以她的能力,應該是各家公司都搶著要的人材,但是她卻寧願做Top A Class的派遺職員一定有她的理由(除了前面提過那個之外),希望後面會有不錯的劇情發展。

*2007-03-21

從ep1看到ep4有一種越來越不真實的感覺,春子擁有的能力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達到的。這樣過度優秀的人才,實在很難振奮人心。不過到了ep5劇情開始有了轉變,開始把重心放在外派員工和正式員工的議題上。裡中主任和小捲毛對於外派人員和正式職員的在公司定位看法分歧,隨著一件又一件的事件發生,影響了每個人對外派職員的態度。

一直到了最後一集,劇中仍然沒有明確說出為什麼春子選擇做外派,除了人與人之間建立的情感在無法選擇的情況下必需分離所帶來的難過痛楚之外,總覺應該還有其他原因。的確,三個月為期的工作可以讓自己理性的抽身,全力以赴的工作也不會讓自己覺得愧對公司和薪資所得,但是對於本性十分熱心的春子來說,不對公司、同事投入感情才是最困難的事情!所以沒有工作的三個月,她都在異國和人群處在一起,變成真實個性的春子吧。老實說,我還挺羨慕這樣的生活~可惜的是我沒有她那優秀的能力,不用擔心休息回來找不到工作這件事。現實生活當中,許多的外派都承受著相當大的壓力,除了簽約、續約之外,不被聘雇的公司尊重,打壞行情的外派…等等。為了要有足以維持目前及未來退休後生活的收入、可能成長的經濟水平、無能力照顧國民的政府、菁英式兒女培養計劃支出…等等,大家都不敢鬆懈地努力工作著,失業變成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春子在某一集裡面就說到,對於外派員工來說,每一次的合約到期就如同失業一樣,內心所要承受的壓力可見一般。這對於身為正式員工的人來說,是很難想像的事情。設身處地的站在別人的立場上來看事情,真的是一門學問,如何去揣模不熟悉的立場、心態、想法?不過大部份的時候,我們還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衝突、對立才漸漸了解彼此不熟悉的灰色地帶。Open-minded is quite important, thus you will listen to what people are not saying.

另外戲中其實也探討了正式員工的心態,裡中主任和小捲毛是兩個典型的代表。小捲毛應該是大多數人的代表,自保是在公司中生存的第一要件、第二要件大概就是討主管歡心了(倒也不是一眛的諂媚阿諛奉承,但是要能做到揣測上意)。當然也是有裡中主任這型的人,但是就像劇中的發展一樣,這類的人只會受到部屬的擁戴卻和升遷搭不上邊。當然也是有例外,但大多數的情況之下,都會發展成這種惡性的循環。

雖然最後得結局有點扯,不過紫色的帥氣跳傘裝真是好看。小捲毛和春子小姐每集吵架的對話都非常的有趣。每次看她們兩個人鬥嘴就很開心~不知道有沒有可能會拍續集呢?

*2007-03-22

昨天愛睏沒有寫到一個重要的message,春子要傳達給大家的就是,不論妳是什麼身分在公司裡面工作,都不要忘了「働くことは、生きることです。」自己決定自己的原則、堅持下去、相信自己,才不會讓人生充滿著遺憾和後悔。

另外,晚上的時候看到電視上在播中島美嘉「見えない星」的MV,看了中文的歌詞之後覺得真得蠻適合這部戲的呢!

中島美嘉 - 見えない星

見えない星 (看不見的星星)
作詞: 長瀬弘樹 作曲: 長瀬弘樹

手(て)を振(ふ)るあなたの影(かげ)
そっと夕(ゆう)闇(やみ)に溶(と)けてく
はしゃいでた
季節(とき)が終(お)わること
知(し)らせるように

你的影子揮揮手 消失在夕陽裡 
就像要我明白 我們曾經嘻笑的季節 已經結束 

どうして不安(ふあん)になるの
あなたは変(か)わらず微笑(ほほえ)むのに
握(にぎ)った手の温(ぬく)もりはここに
まだ残(のこ)ってるのに

為何我會不安呢 你明明不變的微笑著 
僅握手中的溫暖 也還留在這裡

立(た)ち止(ど)まり見(み)る星(ほし)のない空(そら)
私(わたし)はいつも無(む)力(りょく)で
寂(さび)しさ
共感(わか)り合(あ)えた人(ひと)より
こんな寂しさくれるあなたが
愛(いと)しい

停下腳步 仰望沒有星星的天空
我總是那麼地無助 比起和我分享寂寞的人 
我愛的 是帶給我這份寂寞的 你

誰(だれ)かを愛(あい)すること
それは悲(かな)しみに似(に)ている
痛(いた)いほど私の全(すべ)てが
こぼれてく

愛上了某個人 就跟悲傷沒什麼不同
痛的我 碎成片片散落

つめたい独(ひと)りの夜(よる)
あなたがくれた言葉(ことば)想(おも)う
どれくらい会(あ)えない時間(じかん)を
また埋(う)められるだろう

冰冷孤寂的夜裡 我想著你說過的話
還要埋藏起多少 無法相見的時光呢

からっぽの空
見えない星に
遠(とお)く祈(いの)り届(とど)くように
あなたの中(なか)に私がいること
確(たし)かめたくて
そっと名前(なまえ)を呼(よ)んだ

空蕩蕩的天空 我像看不見的星星 遙送祈願 
想確定 我真在你心上 我輕輕換著你的名

立ち止まり見る星のない空
私はいつも無力で
寂しさ
共感(わか)り合えた人より
こんな寂しさくれるあなたが
愛しい

停下腳步 仰望沒有星星的天空
我總是那麼地無助 比起和我分享寂寞的人 
我愛的 是帶給我這份寂寞的 你

からっぽの空
見えない星に
遠く祈り届くなら
あふれ出(だ)すこの胸(むね)の光(ひかり)を
今あなたに
ただ見つけて欲(ほ)しい

空蕩蕩的天空 我像看不見的星星 遙送祈願
但願 現在你能看見 
從我心中綻放出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