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說明:過年回宜蘭去,幸運地還有看到一些尚未花落的櫻花和梅花,還有一些漂亮的花草。
(以下內容完全是碎碎念發作,請慎入~和上面的照片沒有關係 XD)

從小到出社會為止,我是那種命很好的孩子吧。家裡的環境讓我可以專心地當個天真浪漫的孩子,一路鬼混到出社會。當然不能否認的是我也有所付出,也很幸運地獲得了肯定,就這樣轉眼間已經來到被孩子喊阿姨的年紀了。最近這幾年與過去相比稍微不順利了點,謝謝我的阿呆個性,對大多數的事情不容易放在心上去計較,對過去經歷的小小苦痛也隨著時間流逝漸漸遺忘,相對地也把學到的教訓也給帶走。這樣究竟是好或壞呢?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那些深刻地快樂與悲傷是在心中留下的印記,給了我機會去思考和突破自我框架的機會。

「人生而不平等」,所以有的人生下來就有著良好的邏輯、俊美的外表、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優秀的語言天份、慈悲的胸懷、善解人意的體貼、開闊的視野、不拘小節的智慧…等等,有的人們在年紀輕的時候即明白了自己所擁有的和可以去追求的而努力著,而我則是安逸地在享受青春和三不五時發作一下的井底之蛙輕微憂鬱症(當時的我還自以為這個發作這是一種成熟的省思)。如果要認真的檢討自己,我沒有很認真地去做好每一件事,不論是課業、人際關係甚至是玩樂。以前的我,總是對自己很嚴苛,即使明白自己沒有天份還是一直催眠自己只要努力沒有什麼做不到的,妳只是不夠努力而已。這幾年慢慢地明白,有些事情再怎麼努力也不一定就會照自己的意志去發展,然而去嘗試和努力還是必要的,只是要學著去面對和接受所有可能的結果。

聖嚴法師的四他「面對他 接受他 處理他 放下他」是我最近產生雜亂心念的時候不斷提醒自己的話。這兩年因為生病和人際關係上碰到了一些挑戰,當時真的是很痛苦,加上我又愛在別人面前逞強,所有的悲苦只有在面對自己的時候才可以真正攤在眼前審視,當時的我真的好希望可以把時間給快轉啊~然而現在回頭看的時候,卻很感謝這一段時光,因為感覺到痛苦,所以包容力變好了,同理心也增加了,以前看不慣的事情漸漸地學會去理解而不討厭了,更學會了去感恩擁有的美好與不美好。

最近讀了陶子的"我愛故我在",她在"愛的形象"裡面提到了「大部份的人們,對愛的印象,其實大部份都是不真實的。…人們愛上的並不是對象本身,而是愛上了他們自己對對象本身所產生的想像。」即使是對最親蜜的家人的愛,碰上我這個觀察力很弱的傢伙,有時候我都覺得自己不夠了解自己的家人。我的一生也許就是要這樣跌跌撞撞地去跨越在出生前就製訂好給自己的關卡吧,有時眼神飄移了,去羨慕別人所擁有的事物時就當做是中場休息吧。學習著感受別人的快樂與悲傷,學習著從別人的經歷中發掘自己想要與不想要的,不然是會造成scope creep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