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授業時間:2006-11-21

第一次上課,老師是位看起來還蠻年輕的女老師,在台灣唸完日文系之後到日本去唸了研究所。看她穿的衣服,感覺是走溫柔路線。上課教的東西其實大學修日一有學過,只是這麼多年沒有再碰過日文,連五十音都忘光了,重頭再復習起,還是比第一次學的時候輕鬆了些。

第一課的生字出現了日本人的姓,老師就講起日本人取姓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日本人除了貴族之外都沒有自己的姓,她們認為大家都是天皇的子民,和天皇是同一家人,所以不需要姓,只有名字。直到某一位天皇(老師突然記不起他的名字:p)某一次帶領著日本的子民們去打仗卻戰敗了,引發了「天皇人格化」的現象,天皇承認並要讓大家知道天皇並不是神,天皇也只是個人。所以下令大家都要幫自己取個姓,而當時大多數的老百姓並沒有受過什麼教育,於是住在田中間的就取了「田中」、在河邊的就取了「渡邊」…等等。其實我不是第一次聽這個故事了,哈哈~ 不過每次聽都還是覺得蠻好玩的。另外還在一個網頁<荒謬怪誕的日本姓氏>看到一些姓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