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說話】
說的話越來越多,出現句子的頻率也變高了。之前她招牌的「好~~」(拉長音)最近反而變成簡短有力的「好!」,第一次聽到她這麼說的時候,我們都嚇了一跳。「不好」也開始出現在日常的交談對話中了。六爺問被把拔抱著的妍妍:「坐推車好不好?」,妍妍:「不好」。六爺:「下來走路好不好?」,妍妍:「不好!(抱緊)」(還好不是問什麼都會變成回答「不好~」XD)

聽到對面國小的打鐘聲會說:「哥哥下課了!」,可能和阿嬤去學校的時候有看過小朋友們在競賽的活動,最近這個星期非常喜歡說「加油!加油!」。公婆家附近有一間鞋子大王,裡面有一位小姐很喜歡妍妍,最近那位小姐要調到別的門市去,還送了妍妍一顆氣球。結果妍妍不知道從哪學會拿氣球K人,阿嬤和她說拿氣球打屁股,然後她就拿著氣球朝老爸打過去,打完老爸換K老媽,打完收工後還繼續拿著氣球一邊說著「打屁股!」(老木臉上已經三條線了!)。

每次六爺和我回高雄的早上,都會聽到妍妍在樓下喊要找爸爸媽媽,然後等她到了六爺房間之後,我們當然是想要拐她和我們一起睡回籠覺,不過妍妍這個年紀的小朋友精力旺盛,怎麼可能乖乖就範?!最後都演變成妍妍對著老媽說:「馬麻,起來~」,看我沒有動她會再說一次:「馬麻起來~」,如果我還是沒有動的話,她就會一邊把被子從我身上拖走,一邊說:「馬麻,起來~」,當老木終於不甘願地坐起來之後,她就轉過去另一邊對著六爺說:「把拔,起來~」,直到把我們都叫起來之後,她的下一步就是叫我們陪她玩或是抱她離開床舖到她想去的所在。:P

妍妍的大眼蛙水杯轉眼間也用了一年了,吸管被咬破了2~3支,雖然大眼蛙很好用,但就是有個沒辦法保溫缺點,但保溫杯通常都很重,小寶寶力氣不夠大的時候很難拿。隨著妍妍年紀大了力氣也大了,就跟著團購買了一個膳魔師的保溫杯給妍妍用,這次買的保溫杯剛好是新款的,在蓋子上還有一個小提把可以直接把水壺提起來。有天妍妍喝完水在完小提把的時候,就一邊提著水壺一邊說:「我的~我的~」,過了兩天六爺打電話回家時聽婆婆說妍妍昨晚講夢話也在說「我的~我的~」,哈哈,不知道她是夢到什麼了?老木好想在旁邊錄影喔! XD

某個週末下午帶著妍妍到漢神巨蛋去逛街,老木採買完後就帶著妍妍到專門賣小朋友東西的樓層去讓她逛大街,她非常有活力地在同一區來回走來走去,什麼東西都想要摸一下,看到會自己跑的小火車顯得非常開心,看到一整組的小美樂也很開心(看來老木可以找機會跟小美樂團了~XD),經過一整排放著背包/書包/媽媽包等的架子,還對每個包包逐一用手拍著包包唱名「包包~」。由於老爸已經陪她逛到腿酸了(妍妍倒是完全看不出來有累的跡象),強迫把她抱走的時候又被她抗拒,只好換一區給她逛一逛。(老木心裡想著:還好妍妍沒有叫我買玩具給她~)準備回家的時候經過一樓的女鞋區,妍妍又跑到鞋店裡面逛了起來,指著一雙雙的鞋子說:「鞋鞋,馬麻買!」。(當時我離她有點距離沒有聽到,這是六爺事後轉述給我聽的。)

【小幫手】
看到阿嬤幫Lucky洗完澡,妍妍就自己走到櫃子拿吹風機出來,要幫Lucky吹毛。阿嬤說她記得什麼東西放在哪裡,常常都會自己跑去拿,拿不到的時候就會拉著大人的手請大人幫忙。

妍妍很喜歡穿大人的鞋子,拿出來穿完之後都不會放回原位,阿公說:「把鞋子拿去放好~」。妍妍心情好的時候會很聽話地把鞋子拿回去原位放好,這時候大人也不忘適時稱讚她。她會流露出得意的表情,有時候還會一邊拍手稱讚她自己好棒!

小朋友的玩具中有一類是讓小朋友學習認識形狀的,大多都是以形狀配對的方式來操作。妍妍更小的時候我有帶她去玩過,但當時她興趣缺缺,一點也不想嘗試。(可能也是老木的誘導技巧太差 XD)最近巧虎送玩具裡面出現了這個玩具,妍妍開始有點興趣了。比較容易的圓形、方形她都操作的很順手,但碰到比較再難一點的形狀,像三角形、花形、人形、不規則的形狀,她嘗試了幾次發現無法成功時,就會拿著該形狀的積木遞給我,然後說:「媽媽(放)~」,我變成是她的小幫手。常常在看妍妍玩玩具的時候,都會驚覺原來很多的操作都不是這麼理所當然。小朋友從小就要做許多的嘗試,面對數不盡的失敗(只是當時還無法理解失敗是什麼)。老木能做的只有儘可能給她鼓勵,讓她在這次的操作經驗裡面願意再多嘗試一次、多練習一次。

【喜歡參與大朋友的世界】
也許是她的行動能力已經比以前增加許多,妍妍碰到比她小的小朋友(只會爬行甚至更小的小朋友)都顯得興趣缺缺,會在旁邊觀察一下,但不會停留太久的時間,但大朋友的世界她就很積極的想要參與。有天阿嬤帶著妍妍散步經過家裡附近的安親班,看到葛格解接們正在跳舞,她就立刻衝進去安親班也要和人家一起跳舞,阿嬤說還沒辦法把她從安親班拉出來,晚上視訊的時候問她今天去跳舞了嗎?她立刻又搖晃起她的身體和手。有天早上我和六爺帶著她吃完早餐走回家的路上,剛好經過沒有開門的安親班門口,她看了安親班一眼,又開始扭動起她的身體跳舞。某天是下午到學校去散步,被妍妍看到葛格解接們在打球,也要跑過去湊一咖。

每個月都覺得妍妍又比上個月更能表達也理解的更多了,常常都被她冒出一句新的句子或是沒看到做過的行為給驚艷到。當然除了美好的一面之外,賴皮的功力也是更上層樓,我和六爺也只能等把妍妍接回桃園後再重新教導起了。看著最近12年國教的政策上路,其實內心好希望等到妍妍唸書的時候,體制會因為玩不下去了再改變,但是更怕越改越爛,我和六爺沒有那個能力送小孩出國唸書啊。以現在兩個人都是上班族的情況下(雖然我的上下班時間跟一般上班族比起來算是蠻爽的那種),能有多少時間陪孩子也是一個問號。希望將來妍妍上學後我們能讓妍妍擁有的是不為了分數而追求知識的態度,在幼稚園就好好的玩樂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