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趁著這次連假來趕流行一下,搭乘我們特有的混血兒高速鐵路。剪票口是用磁卡來驗票的,柵門和現在新的捷運票口一樣,比較不容易卡到行李或包包~不過缺點是因為是磁卡的關係,沒辦法像悠遊卡用感應的,每個人花在插卡、等待磁卡的時間會拉長通過的速度,這點在我到了左營站,一堆人在排隊等著出站的時候特別明顯。

我是在台北車站上車,雖然是由火車月台改裝,但是設備裝潢都是新的,感覺比較接近現在捷運車站的感覺,不過走道實在是很窄~上車之後發現有5排座位,前後座位間的空間蠻大的,對我這種身高的人來說都綽綽有餘,但是左右的距離實在很窄,和本來的自強號差不多吧~很容易不小心就碰到坐在隔壁的人~開車的時候還在地底,而且到板橋還要停下來並沒有機會讓車子加速,從板橋開到台中的路途中就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高速鐵路的感覺了。車廂門口的跑馬燈不時會顯示一下現在的時速~(小六說反正就是show給乘客自high用的,妳也不知道現在真正的速度是不是有300km/h)

高鐵@台北車站

老實說我根本沒辦法感受到200km/h和300km/h的差別,只知道現在速度很快,如果有風的話可能會比較有感覺。XD 2004年我在瑞典的時候有搭乘過他們的高速火車X2000,印象中好像有跑到200km/h,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是X2000獨特地的鐘擺式設計,坐在車內都很明顯的感受到自己像鐘擺一樣在搖晃著,當時真的非常驚訝,第一次搭到這種火車,而且這樣子擺動還能高速行駛。可惜台灣沒能引進這種類型的火車做為高鐵!

--X2000是一種高速擺動式火車,當火車在湖泊間迂迴轉彎時透過車身強制向內側傾斜來減少離心力而不必大幅降低車速,這種Tilting train在歐洲其他地方也很普遍,如義大利的Pendolino,瑞士ICN,德國ICT。(ICT我也有搭過,車廂內設計挺棒的喔!)

過了90分鐘後車子順利地抵達左營了,沒想到從月台到樓上出口只有一個向上的電扶梯(也許有二個,我只看到一個),看帶著大行李的人排著長長的隊伍等待,我默默的為他們感到辛苦。不過到了車站大廳之後,出站又是另一個排隊的開始(還記得前面的磁卡嗎?)。先前有看過別人照的照片,感覺左營站設計的還蠻復古風的。但實際上我覺得還蠻現代感的~車站很大,有些景照起來很像在國外車站一樣呢!不過左營車站離市區真的還蠻遠的~^^"

高鐵@左營車站

其實高鐵搭起來還不錯,車廂蠻乾淨的,只可惜票價和購票的方式實在容易讓人打消搭乘的念頭。希望以後票價和班次可以有更吸引人的機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