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07-03-29 23:00~00:00 在Animal Planet播出「Caribou and Wolves - The Endless Dance.(自然奇觀, 生死之舞)」。

節目內容簡介...
Across the top of North America millions of caribou travel 3000 miles on a trek from their winter range to calving grounds and back again. Their journey is burdened with many obstacles and dangers, but their most significant threat comes from wolves.

一開始Caribou(北美馴鹿)的冬季遷徙為了生存下去和躲避狼群的追補,他們展現了敏捷的速度和持久的耐力,但只要犯了任何一個錯誤(ex.身體受傷,脫隊,跑得比較慢...etc)就可能成為狼群的食物。我不得不為大自然的殘酷感到難過。Caribou的冬季遷徒旅程所橫跨的面積相當於一個法國那麼大,為的是要到一個適合生產的地區來迎接下一代的新生命。但是這一路上先是經歷被狼群追補,離開始狼群狩獵的範圍之後。為了要精準的趕上生產的時間,她們必須在一天之內移動長達20公里。隨著天氣變暖之後融雪帶來的泥濘地面,前進的路越來越困難。抵達了生產地區之後,隨著融雪後地面也出現了食物,生產的日子一天天逼進,為了能適應Caribou遷徒的生活,每一隻母鹿一胎只會產下一隻小鹿,同時還要提防熊和一路追上來的狼群的攻擊。每一對母子都有獨特辨別彼此的方式,所以走失的小鹿如果找不到自己的媽媽也不可能被其他母鹿收養。鏡頭就拍到了一隻走散的小鹿在鹿群們再次開始遷徒之後,獨自留在原地無法生存下去,最後變成一具冰冷的屍體躺在北極的冰原上。

遷徒回去冬季營地的路上,鹿群們必須再一次的面對狼群和熊群們。同時旁白也告訴觀眾們鹿群遷徒的路線是決定了幼狼們是否得以長大的關鍵。公狼們會出門去狩獵,母狼則是留在獸穴餵養著出生不久的幼狼們。(幼狼們小小的好可愛,和小哈士奇一樣~)鏡頭補捉到了兩個命運截然不同的家庭,一個是幸運地碰上鹿群的家庭,公狼帶了一隻小鹿回家讓獸穴中的母狼和4隻小狼們享受,小狼們也因此得以長大足夠有長途遷徒的能力。另一個家庭就沒有這麼幸運了,鏡頭上看到了一隻母狼和一隻非常瘦弱的小狼在獸穴附近等待著公狼的歸來。過了沒多久,母狼嘴裡面叼著一隻動物的屍體,再仔細一看竟然是一隻小狼。她將已經沒有生命的小狼撕碎給唯一一隻還倖存的小狼吃,不知道小狼知不知道他口中所咬的是他的兄弟。看著這樣的畫面忍不住哭了~不久後,鏡頭拍到公狼帶著疲備的身軀回到獸穴,母狼看到他好開心,不斷的在他身邊轉來轉去還用舌頭舔他,希望他趕快將食物反芻給她。可惜公狼並沒有碰到鹿群,成年的狼群或許還可以勉強撐過這個季節,但是他們身邊的小狼很難有機會長大了。

遷徒的鹿群們除了要面對其他肉食動物們之外,在遷徒的過程當中也要面對大自然環境帶來的考驗。渡河時不小心受傷甚至河裡面石頭卡住無法動彈都是不被允許的,一旦犯了任了一個錯誤就等同宣告死亡的到來。一隻母鹿在過河的時候扭傷了自己的腳再也無法跟著鹿群移動的速度成為其他肉食動物的食物,而他生下的小鹿在過河之後發現自己和母親走散了,不斷地在河邊尋找,最後他看到了自己母親的屍體。他默默地在屍體旁邊坐下,等待著其他肉食動物來收拾殘局。其他的鹿群們仍繼續著他們的旅程,最後在交配的季節再次孕育著下一代的新生命,再一次的在冬季開始下一次的遷徒。

短短的一個小時內,看完一年發生的事情。非常佩服這些拍攝記錄片的專家們,除了要和天氣、時間賽跑,還要面對動物未知的性格和可能發生的危險。在一個網頁上看到這這個記錄片有關的內容。http://www.bcsupernet.com/users/gce/ethics.htm 拍攝這部記錄片的人長期在拍這些極地動物們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想必的非常辛苦的,我甚至無法想像光是靠這個方式是否有辦法維持最基本的生活開支。但是這些人對大自然的熱愛和關懷是我很敬佩的,也因為有他們,我們才得以窺視這個神秘的地方!(一般人沒事應該不會隨便說要去北極玩吧~尤其是對我這種習慣都市生活的人,那裡連7-11都沒有!)

這部記錄片給我最深的震憾是不允許犯錯這件事!我的人生是由不斷犯錯所組成的,要是我今天變成了Caribou,不知道已經投胎了幾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