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http://www.protegethemovie.com/

會去看這部片的原因,是因為預告片。從來印象中沒有看過關於毒品為主題的華語片,大多的電影當中僅提到了吸毒者的糜欄和墮落。在這部電影當中所呈現的是毒品上下游通路、販毒的風險、染上毒癮的無助、與生活的空虛。 (以下當然又會提到劇情,請確定不會影響您看戲的心情再點閱囉 ^^)

*觀賞時間:2007-03-17

片中的演員不多,但是都表現地很搶眼。阿芬(張靜初飾)把吸毒者的模樣傳神地表達出來(我猜想是如此,畢竟我沒吸過毒),毒癮發作的模樣和施打毒品後的全身痙攣都讓人感受到恐懼。一開始我以為阿芬和阿力(吳彥祖飾)會有什麼發展,不過從阿力發現阿芬吸毒之後那種曖昧的情愫就完全消失不見了。晶晶(阿芬的女兒)則是片中最陽光的角色了,像天使一樣純潔乖巧。孩子的無邪往往是治癒心靈的最佳解藥(把阿力手上的針筒丟掉並擁抱住他),面臨戒毒(為了女兒)及吸毒(屈服於芬夫的脅迫)的抉擇時,阿芬雖然有心卻仍敵不過毒害選擇將晶晶託付 給阿力,走上了不歸路。芬夫(古天樂飾)一出場嚇到我了,愣了3秒鐘才說服自己他真的是古天樂,超級陽光的墮落吸毒者吶~(和我以前對他印象差好多)雖然他的戲份很少,不過都是挺關鍵的,也決定了阿芬和他自己的命運。最妙的大概就是電影當中並沒有給他一個名字,大家只知道他是阿芬的前夫而已~阿芬、芬夫、晶晶和阿力構成了戲中關於吸毒者的這條主線。

另一條主線則是以昆哥(劉德華飾)和阿力為主,在描述販毒者的故事,從製毒、裝貨、取貨都是專業分工。昆哥和阿力的師徒關係常常讓我覺得要是阿力不是警察的話,應該可以把雙獅地球牌經營地有聲有色吧~在看到阿芬毒癮發作的模樣後,阿力忍不住問了昆哥:「為什麼人要吸毒?」。
昆哥回答:「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做生意講的是供應和需求,有人買就有人賣,抽煙會致癌不一樣有人抽,我有做宣傳嗎?我沒有啊!又不是我逼他們的,我沒逼他們。關我什麼事,根本就怪他們自己。根本就怪他們自己,關我什麼事。怎麼認識了吸毒的?
阿力:「沒有,我好奇。」
昆哥:「我告訴你那些吸毒的最會裝可憐。毒癮一上來,什麼說不出來,什麼做不出來啊。千萬別招惹上這些人,不然你會以為自己做錯了,好像是你害他們的。根本就怪他們自己!根本就怪他們自己!他們不吸毒我們能幹什麼?我們什麼都幹不出來!」
阿力:「幹麼這麼火大?」
昆哥:「我生氣什麼?不是他們的錯嗎?我哪有生氣神經!改天我找人在白粉裡面加點老鼠藥,毒死這些王八蛋!」(昆哥說這段話的同時,也露出了一種正在說服自己的表情,帶著些許的迷惘和落寞)
很冷漠現實的回答卻無法反駁,站在毒販的立場的確是這麼一回事。阿力認為這是價值觀的扭曲,精確的說法是在他的價值觀(代表著一般大眾接受的價值觀?)中這種觀點被歸類為扭曲的想法。但是價值觀的扭曲(與一般大眾認同的價值觀不同?)和所處的環境也有極大的關係。就拿信用卡這個產品來說好了,在沒有掉入循環利息之前,它被認定為一種便利的塑膠貨幣。一旦掉入了循環利息之後,它就像吸血鬼一樣快速地榨乾荷包。所以發行信用卡的銀行是天使還是惡魔呢?

昆哥和阿力的諜對諜關係讓我聯想到無間道裡面的劉建明和陳永仁。阿力花了7年的時間跟在昆哥手下慢慢的獲得昆哥的信任和提拔,然而一次廚房差點被警察抄了的事件讓昆哥對阿力起了疑心。在昆哥決定要引退之後把阿力帶到泰國,在前往罌粟花田的路上,昆哥拿著槍質問阿力是不是「針」。(這中間有一段爆笑的確認電話,高雄那位先生講話真有台灣味兒~)在確認了阿力不是針之後的隔天,昆哥帶去見他貨源的上游,並介紹貨主給他認識。看到一大片的罌粟花田實在讓人覺得可怕,坐在大象上面的阿力很仔細地觀察著當地的環境,一邊聽著昆哥介紹。一畝地只能生產出1.5kg的鴉片,一年下來才賺100多美金。給當地農民1美金,轉手賣給歐洲的顧客卻可以翻個幾十倍。(讓我想到最近的地瓜新聞)見到了當地的貨主之後,那位將軍用了某種的語言(也許是當地的語言)和昆哥說當地的政府在主事者易位之後,想要將金三角開發成為旅遊區,要昆哥可以考慮收山好好去養老了。阿力問昆哥那位將軍說了什麼,昆哥只回答:「他老了!」。我覺得這個回答很妙,從戲中很多地方都不難看出昆哥凡事小心謹慎的個性,他真正在乎地只有他的家人和孩子。除了有幾幕華仔演得有些太用力了之外,整齣戲演下來還是蠻不錯的。相較之下,阿力的角色設定沒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整場戲看下來不免相形遜色了些。(除了那幕發現阿芬躺在躺椅上的戲之外,阿力的臉部幾乎沒什麼表情變化,不過眼神的戲蠻多的 :p 不過老鼠那場戲我完全沒感覺,感受不到恐懼或是難過,我不懂為什麼導演用這種方式呈現!)最後昆哥被抓了之後,他要求要和他太太(袁詠儀飾)見一面。昆妻和他一見面說了那段話聽了讓人好難過,不過昆哥的回答更讓人難過。他在廁所裡面割頸的鏡頭實在蠻血腥的,不過那個血漿感覺有點太濃稠了!

看完電影的時候其實挺滿意的,感覺有稍稍認識一點未知的世界。從小我們就一直被告誡千萬不能吸毒,但是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很喜歡片頭一開始阿力說的那段話:「我一直不明白人為什麼會吸毒,直到昆哥和阿芬走了之後…我才明白原來一切都是原自空虛,到底是空虛恐怖?還是毒品恐怖?我真的搞不懂…」。整個事件落幕,也意味著阿力的生活一下子失去了重心,心也空虛了起來。在片尾時又接回了這一段畫面,下一幕是晶晶半夜醒來跑到本來阿芬住的房間,發現阿力正拿著針筒準備注射毒品。她靜靜地走了過去,把針筒拿起來丟到垃圾筒。老實說雖然有點扯,但是我蠻喜歡這個橋段的。和大陸版那個丟盒子的橋段比起來,整個情緒更有串連。(我是看了movie版才知道原來大陸版和台灣播出的有一些不同,不過究竟有多少就不同,就不清楚了。另一個我知道不同的地方是昆哥的屍首運上車的時候,阿力和昆哥小姨子講的話好像也不一樣!)除了劇情之外,戲中的每個演員都表現超棒的!不過我去看的時候整個戲院好空,我在開演前10分鐘買票竟然還買到I排中間位置的票,讓我有點驚訝~看來華語片的票房真的不是很好!

題外話,預告片播到「多羅羅」的時候,後方傳來一陣爆笑的聲音。果然有看過Keroro的人都會想到Dororo兵長。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