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Taipei Arena - CATS!

星期六到小巨蛋看了貓,終於讓大四的遺憾被填補了!

Information:
Cats劇情簡介(中文)(英文)
Cats歌詞(Smart中文翻譯)
Cats Characters簡介(有不少照片:P)
Cats改編的原著:Old Possum's Book of Practical Cats by T. S. Eliot
其他相關網頁: Foxhound 狗窩
大四的時候,貓第一次被引進台灣表演,當時沒有經濟能力的我只想著要去排隊買學生票,但人在新竹的我最後還是沒辦法趕回台北去排隊買票,就這樣帶著遺憾地錯過了台灣第一次的首演;隔年人在高雄唸書的我又錯過了第二次的機會。看到'03,'04年的表演這麼受歡迎,心裡想著'05年應該還會再來表演,等我畢業回台北還有機會可以去看,沒想到這一等就是整整兩年!去年看到貓又要來台灣巡迴了,二話不說就訂票了!果然做事還是要衝動一點,機會總是很快就會從手邊溜走的吶!

老實說,我對貓的了解並不多。以前看過它的DVD,當時只是對裡面豐富的舞蹈和化妝印象深刻,還有對劇中最有名的曲子「Memory」留下印象。這次狠下心買了票,還是要做點功課,不然太對不起自己的錢了!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些關於貓的資料,也把大學收藏的曲子翻出來復習。不過因為我的英文太破爛了,光用聽的實在聽不太懂在唱什麼,又去查了歌詞和大致的翻譯,總算是弄懂了70%左右吧!

一直到去看表演之前,我都還沒有真正的喜歡上這部音樂劇。雖然歌詞很有趣,但是我卻無法一直反覆地聽,這大概和破爛的英文程度有很大的關係。(我可以一直聽歌劇魅影,哈哈~曲目我已經聽到爛了!)另外一個原因是故事並沒有很吸引我,故事其實很單純(廢話,寫給小朋友看的會多複雜?!),而且沒有多大的連貫性(雖然說故事當中還是有一個主線!),整齣音樂劇被分成各隻貓的介紹和表演。看完故事的大綱之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這部音樂劇會如此受到歡迎?一定有其獨特之處吧?

看表演的當天特地提早出門,走到小巨蛋前面的時候,看著滿滿的人潮就知道這次巡廻的票房應該還是不錯的吧!看到入口處有中華電信的攤位,看到攤位上有在賣節目冊,本來打算要買的,但是聽到裡面也有在賣,於是就先排隊入場,沒想到裡面的節目冊比外面的攤位貴了30元!於是我貪小便宜的個性浮現,又跑出去外面想要買便宜的。但是…外面的攤位小姐告訴我:「妳要拿中華電信11月帳單的截角來才可以買唷!」(現在都已經是1月了耶!誰會帶著11月的帳單在身上呀?)我拿著票根讓他們看我是中華電信的客戶,她們面露難色地告訴我她們要回收那個截角,所以沒有辦法!呼呼~真是的!只好摸摸鼻子又走回去樓下買了節目冊。

這不是我第一次到小巨蛋看音樂劇了,座位還是沒多大的改變,我還是比較喜歡在國家戲劇院看戲。不過看到舞台的時候非常地興奮,好美呀~燈光打起來好有感覺 ~坐定位之後開始閱讀剛才買的節目冊,結果打開來第一頁掉了一張白紙下來,撿起來一看,上面寫著「Robin Van Wyk - Mr. Mistoffelees」。(內心os:這…這…這不是momoko最愛的robin嗎?他今天有表演?怎麼沒有在momoko的blog上看到任何消息?)接下來我飛快的把節目冊翻到演員簡介,看上面印的Mr. Mistoffeless是一位叫做Wilfred Niblett的演員呀~那…為什麼夾了一張Robin介紹的紙呢?

節目晚了整整十五分鐘左右才開始(小巨蛋的表演都這樣嗎?上次看雪狼湖也沒有準時開始!),不過一開場看到演員拿著象徵貓眼的燈從身邊的走道跑過去,馬上讓大家都興奮了起來。開場的Jellicle Songs for Jellicle Cats就非常的熱鬧,貓咪們的合聲真好聽,舞蹈動作也還不錯。Victoria開場那段不知道是不是有些小緊張或是身子還沒暖好,在單腳旋轉的時候整隻腳抖得好厲害,我一直很擔心她沒撐住會摔倒,劈腿的時候也有點不順,不過還好她還是順利地完成了動作。我挺喜歡這場的Munkustrap,很有大將之風,歌聲很不錯而且蠻穩定的,不過看演員介紹的時候發現竟然是一個和我年紀差不多的男孩子演的耶!真是太厲害了!

Old Gumble Cat似乎不算是很受歡迎的橋段,不過它的音樂我很喜歡,旋律挺棒的,歌詞也挺可愛的。而且我覺得Jennyanydot這個名字唸起來真可愛~哈哈! (中文翻珍妮點點耶,也很可愛),蟑螂軍團出現的時候我大笑了,真是有夠可愛的,還有背小書包的樣子。Jennyanydot 脫掉她那件厚重的阿嬤外衣之後,裡面那身毛色還真是可口,是橘紅色的像流蘇材質的鬚鬚所組成的呢!在做轉圈動作的時候,流蘇飛揚的樣子好漂亮!不過結尾那句「Thank you, my dear」不夠老奶奶而且有點慢拍,小可惜了!(不過看她跳舞跳得好喘,又唱又跳真得很辛苦!)

Rum Tum Tugger出場的時候真的嚇到我了,那個鼠膝部是怎麼了?忘了把小瓶子拿出來嗎?!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性感的象徵嗎?!啊~貓的世界我果然是不懂!不過那種自負的感覺表現的很棒,坐我斜後方的女生說他看起來就一副很屌的樣子!他的舞蹈動作還算不少,唱到後面有些轉音的地方有點偷懶,有種少唱幾個轉音的感覺,不過人家又要唱又要跳的,少幾個轉音沒關係啦!整段表演有給他很帥~果然是母貓殺手!!!中間他還跑下來喵了一下第一排的觀眾,真是羨慕吶!(沒有買到第一排)

Grizabella出場,Demeter和Bombalurina介紹了她,但是貓兒們對她還是十分的有戒心,得不到貓兒們接納的Grizabella 默默的離場了。接下來Bustopher Jones登場,還真是隻大肥貓吶!伴舞的貓咪們手上拿著超大的餐具也好可愛~因為我收藏的曲子裡面沒有這首,所以對這段有些陌生。下一段 Mungojerrie和Rumpleteazer登場,扮演Rumpleteazer的女生很可愛,笑起來很有喜感。不過這場舞只有他們兩個來表演,在空曠的場地裡面跑跑跳跳的,唱到快結束的時候,感覺扮演Rumpleteazer那個女生喘到快唱不出聲音了,真得挺辛苦的。本來我以為表演時會把他們調皮搗蛋的事給實體化,不過最後還是用意象表現出來,有點小可惜。

這場的Old Deuteronomy和DVD那隻比起來清瘦許多,看演員介紹,這位演員是蠻資深的表演者呢!歌唱得不錯!接下來貓兒們為Old Deuteronomy獻上了The Battle of the Pekes and the Pollicles的表演,貓兒假扮狗的樣子,在頭上套了象徵不同品種狗狗的頭套,我無法體會他們想要表現的,只能從歌詞中區分出他們所代表的品種,不過最後Rumpus Cat出現的時候我笑了,穿著黑色的緊身衣,胸前寫了個大大的R,頭上帶了個類似Star Wars裡面的Darth Vader頭上那項帽子,眼睛的位置還有一個會發紅光的跑馬燈,真是有現代感吶!(看網路上有一些其他Rumpus Cat的劇照,就有種時代在進步的感覺呀~)Jellicle Ball看到貓兒們有一段很長的舞蹈時間,Grizabella悄悄地躲在上方偷看著貓兒們歡愉地舞步想要加入卻又害怕自己被貓兒們發現。在貓兒們舞蹈結束的時候,Grizabella走進剛才貓兒們跳舞的地方,嘗試著抖動自己的身體,模仿著貓兒們的舞步,一陣感傷的情緒襲捲而來,接著她唱起了 Memory(part I),上半場在此結束。感覺時間過得好快吶~

中場休息的時候照例又是排廁所的時間,不過小巨蛋的廁所蠻多間的,雖然每次都是長長一排,倒不需要等非常久。在排隊的時候我聽到後面兩個人的對話,A大姐一開始先是講到這麼多人排廁所,要不要乾脆不要看了,反正重要的歌都唱完了!(內心os:這位大姐,妳會不會太誇張了!)接著B大姐說:「是喔?!我不太知道這在演什麼,剛才一直看字幕!」A大姐說:「看這個一定要先看過故事才可以來看,不然會不知道在演什麼!」(內心os:啊妳都看過故事了,還說什麼重要的歌都唱完了這種話喔?!)B 大姐說:「是喔!」看著隊排前進速度很快,A大姐又說:「啊,還蠻快的嘛,我們還是留下來看下半場吧!1900的票呢!」(內心os:真是敗給她們了!) 回到座位上不久中場休息時間就快結束了,這時後面傳來的騷動聲,原來是貓兒跑下來觀眾席了,有相機的人完全不管不能照相,霎時間閃光燈此起彼落,嗚嗚,我要是有相機就好了,我也好想拍。Bombalurina還跑到我坐位的前一排,在走道旁的女生還摸摸她的毛,好好唷~

下半場開演先登場的曲目是The moment of happiness,原本那段和memory有著相同旋律的部份,被小貓用中文給唱出來了,全場歡聲雷動,真是太厲害,發音還挺標準的吶!接下來Gus登場,唱到「His name as I ought to have told you before is really Asparagus」,大家都笑了。我還記得'04飛往瑞典的飛機上我也問過這個單字,那時候看著飛機餐的menu,完全看不懂這個字。結果最後還是 Steven告訴我的,當時只有一種我英文還真遜的感慨!Gus這段的音樂我也很喜歡的,旋律聽過就很容易記起來。接著Gus回憶他前經扮演 Growltiger,和Giddlebone那段合唱很逗趣,另外和暹羅的貓咪們大戰那段很可愛,暹羅貓的衣服很有印度風味,腰間類似馬掛的東西上還有貓臉呢。

Skimbleshanks這段也不錯,很歡樂的歌和舞蹈,看著貓咪每人手拿一個小道具就組合出一個巨大的火車頭讓我非常的驚訝吶!接著Macavity帶著他的小嘍嘍出現把Old Deuteronomy給"架"走了(DVD版是"網"走了:P)。Demeter和Bombalurina唱著Macavity的事蹟,這段音樂非常的爵士,算是這齣音樂劇裡面比較不同類型的曲風。接著假扮成Old Deuteronomy的Macavity回來了,不過他一下子就Munkustrap揭露他的身分,貓兒們和他打鬥的舞蹈動作我不是很懂得欣賞,不過戰敗的Macavity要落跑的時候,跨步沒有跨好一不小心撞到了舞台上的佈景,感覺好痛喔!

為了要救回Old Deuteronomy,貓兒們找來了Mr. Mistoffelees,從空中進場就顯現出他不同的本領,那件閃閃發光的小背心非常的引人注目。雖然在歌詞中就有說Mr. Mistoffelees is small,但站在Munkustrap旁邊真的顯得好嬌小唷!不過他的獨舞挺厲害的~(我是不懂芭蕾的人,不過看他在那裡轉了超多圈就覺得超強!有沒有黑天鵝的32圈那麼多呀?)跳躍的動作也挺不錯的,這種類似的動作我曾經有試過,實際上做起來比看起來還要困難許多,加上動作要優美就更難了!唯一小可惜的地方就是他從頭到尾都沒有開口吧~在把Old Deuteronomy變回來的過程當中都是透過肢體語言在做表演的,雖然很可愛,但總是有點小可惜,連最後的大合唱都沒有開口,但是他就站在舞台的最前端,要不注意到也難!

在找回Old Deuteronomy之後,Munkustrap說:「快天亮了,該是決定今年由哪隻貓兒獲選可以進入Heaviside Layer。」這時候Grizabella從場邊走進來,唱起了Memory,小可惜的地方是音響在最後唱到touch me的時候突然爆太大聲了,我被嚇到了。貓兒們最後也接受了Grizabella,並且被選為今年可以進入Heaviside Layer的貓咪。Grizabella和Old Deuteronomy乘著大輪胎升空,接著再由一個充滿著七彩燈泡的升降機器把Grizabella帶入了Heaviside Layer。大輪胎升空後,舞台上有許多乾冰,加上大輪胎下方亮著黃色的燈光,我竟然聯想到了飛碟,看著Grizabella搭的第二個的機器升上天空,我真的有種飛碟飛走了的感覺。進入了最後一個曲目,由Old Deuteronomy唱著The Addressing of Cats,在貓咪們的舞蹈下落幕了。貓咪們謝幕一次就全部回後台去了~不知道是不是同一批人要再跳晚上的表演呢?

看完表演我發現自己喜歡上這齣音樂劇了,果然和聽CD是不一樣的。現場的互動和大量的舞蹈和歌曲真的非常的精采呢!看這次的演員幾乎都是澳洲人,應該和前年的劇組很不一樣,可惜我沒有看過前年的表演,沒辦法做比較。但就我的印象說來,這批演員的聲音和DVD當中的比起來年輕許多,不知道演員的年紀是否也是如此不過年輕的聲音在某些角色的表演上還是略為失色,不過我蠻喜歡這團貓兒的合聲,聽起來很舒服呢。從今年開始這組人馬要在全球展開為期兩年的巡演,希望他們的表演可以越來越棒囉!

*2007-01-15
今天上班的時候和同事聊到我去看貓的事情,剛好有一位同事以前在英國唸書,她說她也在英國看過幾次,真是超羨慕她的。英國的票價不像台北這麼貴,而且劇院也剛好。小巨蛋實在是太大了,像貓這種互動性強的表演,實在不適合在小巨蛋舉行吶!不過雖然如此,據說貓還有辦過戶外場的表演,想必那種場地更大吧!真希望以後有機會去英國玩,一定要把握機會去看幾場表演。

在網路上找到我看過那個DVD版的畫面,上傳的人剪了一些不錯的片段,有興趣可以點來欣賞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