妍妍的1Y2M~1Y3M

親愛的妍妍,時光飛逝,轉眼間妳也在高雄生活了一個多月了。妳毫不費力地展開新的生活,還是一樣充滿著活力,帶給大家許多快樂的時刻,妳好棒喔!傳說中的分離焦慮,媽媽沒機會見識到,妳對媽媽真的很好耶!

【FACETIME】爸爸媽媽每天下班回家最期待的就是可以和妳FACETIME的時光,有時是看妳在客廳裡走來走去,有時妳注意到畫面中出現爸爸媽媽的臉,用妳稚嫩可愛的嗓音說著:「把拔~把拔~(偶而也會說馬麻~馬麻~)」,有時候妳伸手往平板一碰(可能妳想要指畫面上出現的臉龐),結果媽媽手機上的畫面就變成黑色一片,上面寫著兩個字「暫停!」,只能聽到妳的聲音,但是沒有了畫面,謝謝妳教會爸爸媽媽,原來FACETIME還可以這樣子用~

【走路】妳走路已經走的很穩了,爸爸媽媽想要牽著妳走路的時間只剩下短短幾秒,妳迫不及待地邁出步伐,依著自己的想法選擇妳的行走的路徑。除了走路之外,妳也學會爬樓梯了,可以不用人扶持,手腳併用的爬上樓梯。有人牽著的時候,妳甚至會用一腳爬一階,媽媽超佩服妳的腳力!看著妳學走路的歷程,媽媽也跟著妳上了一堂寶貴的課,每一位寶寶的發展歷程都是獨一無二的,什麼時候會翻身、爬行、走路、跑步、說話....等等,每一餐要吃多少的食物、喝多少的牛奶,喜歡玩什麼樣的玩具、聽什麼樣的音樂、看什麼樣的影片,媽媽學習著在妳身旁觀察,學習在適當的時機給予妳需要的幫助,學習不要干涉妳學習的方式和強迫妳去練習,學習等待,學習不要受到身邊親友們善意言語的影響去改變妳,學習不要去和其他的孩子比較,謝謝妳教了媽媽這麼多事情,媽媽和妳一起在成長呢!^___^

【說話】第一聲的「爸爸、媽媽」對爸媽都是最感動難忘的時刻,妳從小就還蠻愛說話的,有很多的事情想要表達,但是妳的火星語少了翻譯饅頭的存在,讓它還是只能停留在火星語的階段。隨著時間的過去,妳開始學習和說出我們聽得懂的字詞了,每說出一個新字詞,聽在媽媽的耳中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充滿著驚喜。觀察到妳已經稍稍進入的模仿的階段,喜歡學習大人說話語句最後發音的單字,偶而可以接收到最後兩個字的發音,於是妳開始說出「還要、要、下(去)、汪汪、(搖控)器、Hi~、Bye~、姊姊、姑姑、噗噗...等等」,學習去關聯字詞和表達意義的關係。每次回去看妳,都覺得妳說的話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在句子中出現人話的比例也漸漸在提高當中,妳講話的時候總是帶著豐富的表情和肢體動作,讓媽媽每次都想要拿起手機來錄影,結果媽媽手機的空間嚴重不足,每次要回去看妳之前,都要先清一下手機的空間。

【想法】可以感覺到妳漸漸懂得要表達自己的主張和想法了,雖然大部份妳說話的內容我們還是處在鴨子聽雷的階段。但知道要的時候要說,得到的時候要點頭,不要的時候要用手推開或是搖頭,我們也進入了溝通的階段了呢!上次阿嬤說她問妳有沒有噗噗,結果妳回她噗噗,尿布打開來真的是上大號了呢!等妳知道如何表達上廁所的需求,就可以進入脫離尿布的階段囉。看著自己的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才知道原來自己成長的過程,也是披荊斬棘,經歷了重重的挑戰,才變成今天的我們,看似理所當然的能力,也是曾經投入許多的能力才獲得。更難得的妳從未放棄挑戰,對於每一樣任務都充滿著勇氣&熱情和不斷的嘗試,這在大人的世界裡面是難能可貴的情景呢,長大後知道的事情多了膽子也小了。

【個性】愛笑、活潑好動、不怕生、鬼靈精怪是媽媽目前對妳的形容。妳從出生就愛笑,笑起來的模樣和爸爸是一個樣,雖然有朋友說妳笑起來的神韻有像我,不過我自己覺得還是像爸爸。不知道從妳出生後每一天都對妳笑是否也有影響到妳,但是愛笑的孩子真的很得長輩疼呢!從妳開始發現自己有行動力的時候,妳的生活開始變得很忙碌,什麼事情對妳來說都好新奇好有趣,什麼東西都想要自己親身去嘗(嚐)試。連坐在椅子上面聽到音樂都會隨之起舞,看妳跳舞對媽媽來說是一件非常有樂趣的事情。

記得妳第一次回高雄的時候,當時隔壁的鄰居很熱情的和妳打招呼,妳不知道是被鄰居熱情的音量給嚇到還是被陌生的臉孔給嚇到,妳立刻變臉要大哭,阿嬤說是不是平常都沒有出門,所以怕生呢?其實從妳兩個月大開始,媽媽幾乎只要沒有下雨,每天都帶妳出去外面散步(鬼混),隨著妳月齡的增加,妳也顯的越來越大方,或許這種看似平常的活動,讓妳習慣每天都會看到人,也喜歡和人有所互動吧。這個星期小學開學了,開學的那天,聽妳阿嬤說妳興奮的站在窗口看著上學的人群。過了兩天,早上妳和阿公一起去學校散步,結果妳就自己走進教室裡面,和大家say Hi,聽阿公說大家都認識妳了,還會摸摸妳的頭呢。媽媽好想站在現場錄影喔~等妳開始上學之後,可能是頭也不回的就走進教室去了唄。XD

期待著每一次可以回去陪伴妳的時光,不要讓阿公阿嬤太累唷,要乖乖聽話呢。=)

by愛妳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