妍妍都滿兩個月了,一個人在家裡帶小孩真的很累,終於慢慢可以抽出一些時間來寫回憶,趁還記得的時候趕快補一補。

預產期當天還是一點產兆都沒有,前一次產檢時醫生已開好入院單,滿41W還是沒有產兆的話,就入院催生吧。所以過了預產期之後,每天還是獨自開車進公司上班,畢竟我這個菜鳥的年假少的可憐吶~在預產期前兩天左右,心情都有些不定,想著妍妍可能隨時要出門了,自己的做好準備。過了預產期後兩天,心情則是轉變為怎麼還沒有出門呢?但奇妙的是第三天開始,心情整個平靜了下來,小朋友自己會挑選要出來的時間,我在旁邊急也沒有幫助。雖然說過了預產期後仍沒有產兆,不過假性陣痛的頻率和範圍都有在增加,應該只是妍妍還沒有打算要出門吧。

剛入院還很happy 

上了一個星期的班,終於來到了週末,星期六一整天依舊沒有產兆,星期日一早就提著行李開車北上。早上九點到醫院之後先去辦住院,結果辦理住院的人員叫我先上去婦產科,於是老公和我就拿著行李往樓上的婦產科去。到了產房之後說明今天是來催生的,護士小姐帶我們到其中一間待產室,綁上監控陣痛的機器,躺在床上的我還很開心,因為都沒有產兆,只有不規律的宮縮很舒服啊!過了一陣子,我的婦產科醫生來了,和我們說明會先用塞藥的方式來進行催生,塞藥的話可能會要一到兩天的時間,於是要我先生先去辦急診,不然今天沒有生的話,健保的自然產四天三夜的住院就會少一天了。

十點多住院醫生來塞催生藥了,比之前內診還痛,但至少還可以忍耐。醫生塞完藥之後說1.5CM,原來我是有開的啊,在床上躺了半個小時候終於可以下床走動了,一下床就看到床上的產褥墊上一灘血,難怪剛才那麼痛。塞完藥了,想到醫生說大概要一到兩天這麼漫長的等待,我就和老公到樓下的小七去買點存糧。沒想到才走到樓下,我已經開始有充血腫漲的感覺,整個人沒辦法好好的站著,像個過動兒一樣動來動去的才會覺得比較舒服。

十一點回到待產室,住院醫生先來幫我打點滴,順便抽個血去驗一下能不能打無痛。十一點多才吃了幾口蛋糕已經沒有食慾了,宮縮的頻率和強度都增加了,平均2分鐘左右會宮縮一次。說實在的,在不舒服的時候,真的是誰都不能靠近我,不然超容易就爆作的。十二點多,再一次內診,開了4~5CM,護士小姐問我,要不要打無痛?我當下很掙扎,現在的不舒服其實還在我可以忍受的程度(不會鬼吼鬼叫),但之後會有多痛我實在不知道啊?護士小姐說要趕快決定喔,妳驗血是可以打無痛的,說完她就離開了。隨著陣痛的時間持續加長,我開始覺得後面全開的時候應該很痛,於是當護士小姐再一次進來待產房的時候,我和她說我要打無痛,她就出去聯絡麻醉科醫師了。

這一等又是好一陣子,我的陣痛時間和強度又再往上一級了,感覺上陣痛的時間比沒有陣痛的時間還多。一點多麻醉科醫師終於出現了,但我已經沒辦法理他,這時候我已經開始不時發出好痛的聲音,這種痛像是要拉肚子前的絞痛再加強個好幾倍。我老公只好代我聽麻醉科醫師的說明並幫我簽下同意書,終於要準備打無痛了。打無痛的過程,在懷孕的時候都有在書中讀過,但真的要打的時候,配合著陣痛,真的真的很難不動。麻醉科醫師在我背後,另外一位護士小姐站在我的前方,要我使用拉梅茲呼吸法來減輕疼痛,結果我連氣都憋不住,還用力的抓著護士小姐的手。隨著陣痛一直加強,我發出詢問:「可以動了嗎?」的頻率也不斷的增加,護士小姐只能安撫我說快好囉,再一下子,不可以動喔,不然很危險。到後來我已經痛到開始冒冷汗,又痛又不能動。無痛打下去的時候,我其實不痛,和平常打針沒有兩樣,和人家說打脊椎很痛的感覺不太一樣,我想大概是因為陣痛的疼痛指數已經遠高於它了吧。等到醫生把固定的膠帶黏好,我終於可以動的時候,陣痛又再加強一級了,我開始忍不住鬼吼鬼叫了。護士小姐才剛離開,在外面想說不是打了無痛怎麼還叫成這樣,進來內診一看,說:「要生了!」。我當下除了痛之外,還有三條線,那我剛才忍了那麼久打的無痛都還沒有用到耶!!!

一陣荒亂之中,兩點左右我被推進了產房,老公也來不及拿相機,只隨手抓了我的手機就和我一起進產房了。一開始是躺著,醫生要我用力,結果我都用力在叫,出在下半身的力量可能不是很多,因為陣痛的痛讓我受不了啊,當下我腦海中閃過「我不要生了」的OS。試了兩次之後,改成等到陣痛的時候,由老公和護士把我身體撐起來像坐姿的方式用力,大概用力個四~五次,聽到醫生說:「要出來囉,準備剪會陰囉」,接著就感覺到被打了麻藥,剪開的時候也沒有痛的感覺。接著再用力了兩次,終於看到妹妹的小身體,和聽到她宏亮的哭聲,接著聽到旁邊的護士小姐說:「第二產程22分鐘」,剛才我痛的要死只有22分鐘,果然人的情緒是會影響感觀的。到這個時候,我的婦產科醫生還沒有出現,是總醫師和住院醫師幫我接生的。

看著護士小姐抱著妹妹到旁邊的小台子上面做清洗和檢查,躺在產台上的我有種不真實感,剛才痛的要命,現在都沒有了。聽到醫生說現在應該有收縮要把胎盤排出的感覺,當下還沒有感覺到,但過了一下開始感覺到了,其實還是有一點點小不舒服,但比起剛才完全是可以接受的啊。護士小姐把妹妹稍做整理後,就抱來我的身上做親子接觸,妹妹躺在身上感覺小小一個但很有份量啊,當下真的有做媽的感覺吶。胎盤也慢慢的排出了,排出的瞬間有一種月經排超大血塊的感覺,不會痛,一下子就滑出去了。過一陣子在產檯上進行親餵,妹妹也很捧場的有好好含住,雖然我不知道她吸不吸得到初乳,不過看她的小嘴巴吸呀吸的,真的很感動啊。然後我的婦產科醫生終於來了,一出現他就說我以為是另一個產婦要生,沒想到是妳,生的太快了,第二胎要早點進醫院喔,接著坐下來開始縫合會陰,我覺得縫會陰比剪會陰不舒服一點,醫生也很厲害,在我感覺到不舒服的時候就冒出一句:「快好囉,再兩針」,想著妹妹還掛在身上也不敢亂動。親子接觸完後要抱去嬰兒房量身高體重前,護士小姐還說明了妹妹五官,像是有雙眼皮、酒窩等等。

在妹妹抱去嬰兒房之後,老公被叫去辦理一些出生的證明及相關手續,護士小姐忙著收拾產房,醫生直接轉台到隔壁產房去,剛才被我的婦產科醫生提到會比我早生產的產婦被推到產房來了。護士小姐收拾完後,教我怎麼按摩子宮,然後也往隔壁產房去忙了。一瞬間,我在的這間產房就清空只剩我一個人,感覺超級不真實的,很像下戲之後人去樓空的感覺。我躺在床上也不能動,然後就聽著隔壁的媽媽生小孩。聽著隔壁媽媽溫柔的叫聲,我覺得自己剛才叫的很像原始人啊~(汗)護士小姐中間走過來的時候,還不忘問我一句:「妳有沒有很慶幸妳已經生完了?」,真的真的,生完了就像沒事了一樣。(我也失憶的太快了吧!!)

終於生完囉,抱著小寶寶充滿著幸福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