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旅館免費早餐→(走路)一保堂茶舖(走路)京都御所(走路)西陣織会館(走路)→(午餐)西陣・鳥岩楼(公車)金閣寺(きんかくじ)→(公車)→嵐電北野線-北野白梅町(きたのはくばいちょう)→(嵐電[らんでん])嵐山(あらしやま)駅の足湯→(走路)→天龍寺(てんりゅうじ)、野宮神社(ののみやじんじゃ)→(JR)→京都駅(晚餐)名代とんかつ「かつくら」(公車)高台寺夜楓→(公車)→回旅館收行李&睡覺。

*相本:Trip to Kansai, Japan 2009

早上醒來,外面依舊飄著小雨。吃到第三天相同的早餐,已經開始有點吃膩了~還好今天早上出現了一種新的口味的麵包可以選擇,讓我吃的很愉快。因為在台灣的時候就已經預約了10點開始的就京都御所英文導覽,所以早上還有些時間,本來是要自由活動的,最後大家還是一起走到一保堂茶舖, 一早走在寺町通上面店家都還沒有開門,道路顯得很寬廣,走著走著經過了本能寺,可惜我們沒有額外的時間去參觀。本來我是想要到一保堂買茶回來給爸媽喝喝看 的,沒想到在試喝的時候,我發現我竟然不適應這些高級茶葉泡出來的味道,總共試喝了【嘉木(かぼく)】和【甘露(かんろ)】全部都給我一種很奇怪的口感, 我就決定不買了。(是我的舌頭喝不懂高級茶葉嗎?嗚嗚~)不過茶舖本身倒是蠻有風味的,店員們也十分的親切和客氣,從他們泡茶的專注可以知道他們是很用心的在看待這件事的~

因為我在一保堂試喝花了太久的時間,導致我們走到京都御所的時間變的很趕。(嗚嗚~我對不起大家)走過御苑內的石子路,雖然看起來很漂亮,但是走起來也比較費力~趕到京都御所的時候,導覽正好剛好開,呼~還好有趕上。京 都御所位於京都御苑內,北朝時期的光嚴天皇於公元1331(元弘元)年將此定為皇居。自南北朝至明治期間延續500餘年。現在的御所為公元1885(元弘 元)年重建。京都御所的正殿叫做紫宸殿,而清涼殿則是天皇日常生活的場所。御所內處處給人以平安朝優雅的歷史氣息,遊客可在此感受日本皇族往日優雅生活之 一端。京都御所除春秋兩季的開放期間外,參觀需事先向日本宮內廳申請。(以上資料引自-日本漫遊)導覽是走紅色的那條標準路線(請參考下面那張略圖),有解說的點為(1)~(14)。我不是一個好的說故事者,所以京都御所的導覽請參考--2008/12/01京都楓趣(十)邂逅千年京都─京都御所探奇京男雜記帳【旅遊】日本關西賞櫻之旅~2007/4/4~京都.御苑及御所春季公開京都御所

御車寄看起來十分的華麗,不過現在已經沒有在使用了。唯一還有在使用的是新御車寄,當有外賓來的時候,會使用這個地方來接待外賓做為進入的玄關 (?)。話說以前那個年代用牛車可以走石子路沒錯,但現在接待外賓總不可能還用牛車吧,一般的汽車可以開進來嗎?感覺對輪胎和底盤都蠻傷的~只能隔著承明 門看紫宸殿有點可惜,印象中導覽的美女有說過紫宸殿前的左近之櫻和右近之橘代表著loyalty和什麼?(記性太差了XD),京都御所總共有六個門,最主 要的門口是建禮門,只有天皇和其他國家元首來訪的時候才會使用。在日華門旁邊的回廊上面有一個屋頂的實物模型,導覽的美女和大家說名屋頂是如何蓋的,將一 片又一片的柏樹皮切成木片層層堆疊後,再用竹子做成的釘子(?)垂直固定住木片。春興殿裡面聽說放了一片神鏡(算是國寶唄),不過不能進去看到所以也沒留下什麼印象。清涼殿是御常御所蓋好前天皇日常起居生活的地方,果然一走進去清涼殿的庭院有一種清涼的感覺呀~小御所是舉行皇太子成年禮的地方,和對面的御學問所是不同 時期的建築,剛好形成對比,御學問所的建築才開始出現了拉門的設計。在兩棟建築的中間有一個蹴鞠(けまり)の庭,是給小朋友玩蹴鞠的 地方。御池庭是一個迴遊式庭院,遠處的樹林象徵著山、大池塘的湖水象徵著海水。接下來進入的御內庭和御三間是屬於residential areas,我們最多只能到這裡就要止步了。御內庭和御池庭的湖水是相通的,只不過御內庭只有天皇一家可以享用啊~導覽的美女還有提到以前的皇室會在御內庭舉行寫詩(?)俳句(?)的比賽,從上游會放一艘小船、船的上面會放著酒。只要在小船經過之前完成創作的話,就可以把船上的酒拿來喝。這個活動的日文導覽的美女有說過,但是我忘了。我只記得我連小丸子爺爺創作的俳句都看不太懂XD導覽的最後,我們來到一塊空地上,原來這裡本來是廚房的,不過京都御所曾經 被大火侵襲過好幾次,安全的考量也就沒有再重建起來了。導覽進入尾聲的時候天氣開始放晴了,走出清所門,哇~迎面而來的景象真是美麗。御苑內種植的各種植 物綻放著屬於他們的美麗,拿起相機又是亂拍一陣~上一次到北海道我還沒有感受到銀杏的美麗,這次真的是被它給震攝到了~話說京都御苑是我看到最多外國人和狗狗的一天的。XD

京都御所
住所:〒602-8611京都市上京区京都御苑3番
英文導覽(要預約):午前10時、午後2時
公車站牌:烏丸今出川
網頁:http://sankan.kunaicho.go.jp/index.html

走路往西陣織會館的途中,我們終於經過一間7-11了,跑進去買了7-11限定販售的雪肌粹(480円)。路上還看到一隻胖胖的黃金,好可愛,慢慢地走在主人的旁邊~西陣織会館是一棟十分現代化的建築,西陣織是產自京都西陣地區的日本和服專用的織錦面料,西陣織會館是由日本該行業設立的用來展示介紹有關西陣織歷史、有關資料和手藝人的手工機織表演和展銷和 服的場所。和服是日本文化的重要內容,講究很多,穿法很難。如出自皇室的十二單、舞妓和服、藝妓和服等。在京都街巷偶見身著和服的舞妓姍姍而行,極有京 味。西陣織會館每天都舉行6~7次和服表演,可欣賞京都女性身著和服的婀娜多姿的古典美。另外,西陣織會館還提供和服試妝,遊客可挑選自己喜愛的和服試妝 並拍照留念,極受女性歡迎。(以上資料引自-日本漫遊) 我們走到的時候一整個走錯入口,結果意外地站在和服秀的後台旁邊的門,看到一位非常美麗的和服美女,同行的美女十分的勇敢拿起相機給人家偷拍。後來我們繞 到正門口的時候,和服秀尚未結束,看到剛才在後台的那位美女上台,又是一陣相機亂拍,原來她是主秀呀~和服秀結束後,我們到二樓去繞了一圈,有師傅在進行 繪稿也有人正在使用傳統的機器製作西陣織當中。

西陣織会館
住所:〒602-8216京都市上京区堀川今出川南入ル
会館営業時間:午前9時~午後5時
公車站牌:掘川今出川
網頁:http://www.hensin-maiko.gr.jp/nisijin/

因為肚子餓了,所以我們離開西陣織會館前往預定用餐的地點--西陣・鳥岩楼。【因為看了這篇食記--[食記]:京都 西陣鳥岩樓 , 非常的升火啊~】在josa的帶領下我們順利的找到鳥岩樓,這裡的中餐就只有名代親子丼一種(800円),中午用餐的地點是在二樓,可以看到一個小巧美麗 的庭院。一坐下來先來杯熱茶~啊~好溫暖。過沒多久婆婆跑來和我們說了一串日文,結果我們都聽不懂,最後在婆婆帶動作的解說之下,我們終於瞭解婆婆要說什 麼了。她說因為旁邊的客人是一個人,問我們是不是同意可以先上她的餐點呢?這種事情在台灣應該就是連問都不會問了唄。日本人的服務在這一點真的是很貼心~ 更神奇的是婆婆竟然一猜就猜中我們是從台灣來的。等了一會兒,親子丼出現了,上面小小的蛋黃好可愛,攪拌過後吃下第一口就忍不住發出讚嘆聲,真的是 太~~~好吃了!!旁邊的醃蘿蔔很脆很好吃,脆到咀嚼的時候旁邊的人都可以聽到聲音唷~附湯我只有聽懂婆婆說和雞肉有關,湯喝起來很清爽。平常不吃這麼多 的同行美女都把一整個吃完了,josa還說他覺得他吃得下第二碗,應該可以表達有多好吃了唄?!XD吃完到樓下上廁所的時候,因為只有一間的關係,我們三 個女生輪流使用花了一些時間,在等小花的時候來了一對夫妻要來用餐,那位太太也想要上廁所,剛好小花出來的時候我手上還拿著她的包包,我就和那位太太說請 她先用。這時候又出現了一句常常聽到日文:よろしいですか,雖然我沒有學過,不過也猜得到她在問什麼。等到太太出來的時候,她還一直和我說すみません,有 時候我會覺得真是有禮貌過頭了。^^"後來聽josa說鳥岩樓裡面有一隻會說日文的巴戈,嗚嗚~我沒有看到。

搭公車前往金閣寺,下車的時候看到超短制服裙的日本女生,真是嚇到我了,也太短了吧,這個一彎腰應該就曝光了唄?!金閣寺建於公元1397年,原為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別墅,稱為北山殿,后改為佛寺,初名鹿苑寺。由於鹿苑寺外表貼金,故又稱金閣寺。金閣寺1950年遭火災,幾近焚毀。後於1955年重修。金閣寺聳立在鏡湖池水之中,呈四方形。為顯示幕府武士政權的一統天下的至上權力,金閣寺舍利殿的一至三層的樓閣分別以 幕府政權建築,皇家宮廷建築和佛教建築格式修建,最頂層的塔頂裝飾有一具金銅合金的鳳凰,遠遠望去,金光燦燦,絢麗奪目。(以上資料引自-日本漫遊,更多介紹可見-日本見聞錄) 入寺的時候碰到好大一群穿著製服的國中生(?)來參觀~真的是很驚人啊~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為什麼常常看到學生穿著制服在路上走來走去的,她們都不用上課嗎?金閣寺拍起來真的是很漂亮啊~照例我又買御守了,這裡的御守真的是比其他家便宜一點呀~而且種類繁多。說到這我又想到在售票的門口前有一個鐘樓,撞 一下要200円。然後賣御守的亭子有兩個,不動堂的對面整個就像美食街有很多賣名產的小店(?)攤販(?),大家試吃到是吃的挺開心的~XD只能說金閣寺 的啇業氣息還是稍微比其他間寺廟濃厚了一些~難怪門票比較便宜。:p

金閣寺
住所:京都市北區金閣寺町1
參觀時間:午前9:00 ~ 午後5:00
拝観料:大人 400円
公車站牌:「金閣寺道」或「金閣寺前」
網頁:http://www.shokoku-ji.or.jp/kinkakuji/

離開金閣寺之後,我們搭公車到嵐電北野線-北野白梅町準備來搭京都唯一在路上行駛的電車--嵐電前往嵐山。嵐電就只有一節車箱,我們搭到的車有一種懷舊的風味,當電車在軌道上行駛的時候,josa說:「像不像在搭神隱少女裡面的那台火車?」還真是超像 的呢~只差旁邊的陸地沒有被海給淹沒。XD記得搭嵐電如果沒有買一日卷的話要準備零鈛唷(車上也有換幣機就是了),不管搭乘的距離,一次就是200円。因為我們要去嵐山,搭嵐電北野線是到不了嵐山的唷,所以到了帷子ノ辻(かたびらのつじ)站的時候要換乘嵐山本線,看大家下車跟著下就是了。到了嵐山(あらしやま)站的時候當然要去泡站內的「駅の足湯」(150円),我們到站的時候足湯幾乎是沒有位置,不過等我們洗完澡之後,有一群學生們就起來了。我不是 第一次泡足湯,可是這次泡足湯的舒服程度真是無可言喻~我喜歡泡露天湯,足湯也是露天的泡起來特別舒服啊~雖然牆上的告示牌有提醒說不要泡太久,對身體不好,可是實在是太舒服了,我想我們坐在那裡大概至少有十二分鐘才離開~走出嵐山站的時候,我才發現我一次來嵐山的時候有經過過這邊耶,可是我完全沒有發現它是一個車站。站在渡月橋上面看著山群,被楓色染紅的山群看起來真的是很漂亮啊~比我春天來看過的景色更迷人~

散步到天龍寺的時候天色已經暗了下來,而且太陽下山之後明顯的感受到寒意,就沒有入寺參觀了。走到野宮神社的竹林前,在路邊的小店買了杯名為「甘湯」(200円),喝起來像是酒釀的熱飲,喝完後身子暖了一點。josa買了一個五平餅來吃~本來預期這個時間寺廟應該都關門了,沒想到走到位在竹林內的野宮神社時,看到燈還亮著,於是我又買御守了,可惜我先前在網路上看到人家買的一個很可愛的巫女御守已經沒有在賣了~沿寂靜的竹林小路迤邐而行,見眼前一座簡朴的黑木牌坊(鳥居),便是著名的野宮神社。野宮神社不大,但歷史悠久,最早記錄曾出現在【源氏物語】里。野宮神社是供奉交友結緣、入學昇學學問之神的神社,因此來此祈愿求籤的多以多愁善感的年輕女性和學生為主。野宮神社內還有一塊龜石,據說撫模此石誠心許願,便可實 現一個自己最想實現的愿望,到此遊覽不可錯過這一機會,據說很靈驗。神社內種類豐富五彩繽紛的護身符等也獨具特色,是京都著名吉祥物禮品。(以上資料引自-日本漫遊,更多介紹可見-日本見聞錄)晚上的竹林走起來有一點恐怖,因為路燈其實沒有那麼多。我喜歡白天來這裡的感覺,很涼爽和清幽~晚上點了燈之後的神社也別有另一番風情。

天龍寺
住所:右京區嵯峨天龍寺芒之馬場町68
參觀時間:8:30~17:30(11月~3月為8:30~17:00)前(年中無休)
拝観料:一般500円
京福電車:「嵐山站」

野宮神社
住所:〒616-8393   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野宮町1
京福電車:「嵐山站」
網頁:http://www.nonomiya.com/

回程我們選擇搭JR回去,從嵯峨嵐山駅上車回京都駅的票價為230円。晚上我們到駅ビル11F吃名代とんかつ「かつくら」,話說我發現希爾頓樓下的地下街也開了一間,在魔法咖哩的隔壁,可是我經過的那天沒什麼人氣啊?!在等待入位的時候,服務人員先拿了MENU給我們看,還順便給我們一份英文的MENU,結果我完全看不懂英文的在寫什麼。(窘)最後我點了「男爵コロッケとヒレかつ膳」(1320円), 可樂餅很好吃,有對我的味口,豬排的話我覺得還不錯。高麗菜絲、味噌湯、白飯都是可以無限食用的~比較特別的應該算是他們的豬排沾醬有兩種,口感吃起來是 不一樣的。不過我忘記拍醬汁說明的紙了,現在也記不得詳細的內容。(泣)(後來發現小花有拍,可是我還是忘了另一種沾醬的口味)吃完飯後我們等公車準備到高台寺去賞夜楓,等車的時候josa和大家說起大家有沒有看過月亮上的玉兔,聊到後來發現大家小時都有聽過不能用手指月亮的故事耶~XD

從公車站走到高台寺有一段路,我們跟著一對情侶走的時候還嚇到人家。經過石塀小路的時候,覺得這條路還挺有風情的,瞥見一間未閤上門的庭院,我想住在這裡應該是很優雅的吧。高台寺是北政所寧寧(豐臣秀吉夫人)為思念亡夫而於1606年修建的寺院,也是寧寧晚年的居所和去世後的墓地。在修建過程中,德川家康曾給予過資助。正式名稱為高台壽聖禪寺。高台寺樓台閣宇,依山就勢,規模宏大,日式庭園,秀麗典雅,但不幸遭火災焚毀,現僅存開山堂等建築。高台寺是京都東山一帶的名剎,寺內的傘亭、時雨亭茶室、靈屋、觀月台等是名勝景觀。另外,高台寺春季的櫻花和秋季的紅葉的夜間燈飾觀賞,是京都絕景之一。高台寺是日本國家重要文物。(以上資料引自-日本漫遊)夜間參拜的燈光打的蠻強的,相機拍起來的色澤有些不真實~不過現場看真的是很美,大家都擠在臥龍池前面拍照。雖然臥龍池上有落葉浮在水面之上,但我個人覺得這裡的池面比清水寺更像面鏡子,有水銀的光澤感,倒映著楓色和月夜,好美好美。靈屋裡面供奉著豐臣秀吉和北政所的靈位和坐像,我才想到天地人一開始的時候好像也有出現過寧寧耶~高台寺對我來說是一個小巧但十分美麗的寺廟,選擇在這裡安養天年也是挺不錯的,唯一我比較不懂的是,這麼多上上下下的樓梯,對老人家的膝蓋不是很辛苦嗎?夜間參拜的時候請了很多工讀生在提醒遊客要小心足元的說~

高台寺
住所:京都市東山區高台寺下河原町526 
拝観料:夜間參拜 600円
公車站牌:東山安井
網頁:http://www.kodaiji.com/

回到旅館的時間雖然還早,但是這已經是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了,回到旅館收拾行李,明天一早還要去搭火車前往天橋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