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坐在電視機前面看了R.Nadal v.s. R.Federer的男單冠軍賽,前四盤都很精采,雙方的發球回球都十分有看頭。男性的爆發力和速度讓比賽更刺激,可惜到了第五盤費德勒似乎有點力不從心(?),發生雙發失誤、回球失誤等等,就把冠軍拱手讓給納達爾了。

AUS OPEN official site  網球術語列表

網球比賽規則:(資料引自 http://0rz.tw/ZUdhq )

網球比賽的計分單位是:分(point)、局(game)、盤(set)、場(match),單、雙打計分方式也都一樣。當對方不能成功地把球回擊過網就算得一(分)。

任何一方至少贏四分才算贏一局。贏的第一分記作"15"、第二分記作"30"、第三分記作"40"、第四分稱"game"(贏此局)。

如果雙方各得三分(40-40)。稱作"deuce",之後贏第一分稱"advantage"再拿一分即勝利,否則又是"deuce"。

網球術語中,"love"表示零分,"30-love"即表示"30-0"。任何一方贏六局就算贏一(盤),若雙方各贏五局,計分"5all"則任一方連贏兩局就贏此盤。

但是局數6:6時,要進行"tie-break"(搶七),一方先贏七分且差距兩分以上就贏此盤。

一般來說一場賽事盤數為三戰二勝,但是男子大滿貫賽(四大公開賽-澳洲、法國、溫布頓、美國)和超九賽事的決賽,台維斯杯等皆為五戰三勝,五盤大戰決勝盤(第五盤)不採搶七制,一定要有一方連贏兩盤才能勝利。

--

剛才聽到"15-0",裁判好像是說"15-round"?!
反而是當一方一局沒有得分的時候,球評會說這是一局love g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